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人與人之間的敵意(路9:52)

路加福音九章「51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52 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 53 那裡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 54 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 55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56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
 
在這段經文的第一段話中,就寫著: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我們知道這時已經是主在地上服事人的最後幾個月了;而最後他還得要去到耶路撒冷去,完成他此行的最重要目的,也就是要為眾人的罪而死;
 
耶穌邊走要邊做工,碰到人就可能會要醫病趕鬼,甚至要給人講天國的道,於是他們就會差遣一兩個門徒先行,到前面安排整群人晚上休息的地方,這就是52節所講的差遣使者在他的前面行,這並不是指差遣天使的意思,而到前面也只不過是安排住宿罷了。
 
很有趣的是,這個時候他們卻經過撒馬利亞的地方,到了一個撒馬利亞的村莊,這些先行的門徒想要為主安排住宿,但是遭到拒絕;要知道事情為什麼會發展成這樣,這個時候大家要知道一點以色列的歷史背景,不同的人種以及他們之間的恩怨情仇。
 
要知道在當時的迦南地上居住了各種族的人,首先當然有血統純正的猷太人,他們僅守律法,常常去耶路撒冷參拜,並在重要的事情上面並不和外族人來往,重要的事例如是結婚或者是選擇居住地,他們在這些世上可以說是晉魏分明;
 
此外也有純粹的外邦人,像是以東人,摩亞人,還有羅馬人,這些人的人數不太多,就像是我們今天說的外國人;然而有另一個數量不小的族群叫作撒馬利亞人,他們也是猷太人的後裔,但是在過往不管是因為被擄時期或是其他的原因,他們和外族人通了婚;這下子純正協統的猶太人就不認他們是猶太人了,叫他們是撒馬利亞人。
 
但是撒馬利亞人還是自認是亞伯拉罕的後代,像是耶穌所遇到的撒馬利亞井邊的婦人,她說我們的祖先雅各在山上敬拜,所開的井叫作雅各井,所以他們自認是猷太人,但是血統純正的猷太人卻不認他們,說他們是雜種,你想這樣的族裔相處難道不會引起問題嗎?好像早期台灣就分了本省人和外省人那樣。
 
所以當門徒門要為耶穌這個團伙安排住宿地方的時候,他們想要在這個撒馬利亞地的村莊安排住宿,人家一聽你們是要前往耶路撒冷去,好啊!那你們就是平常最瞧不起我們的那些「血統純正」的猶太人,平時說我們是雜種,現在還想要來住,那我當然是拒絕啦!
 
我之所以要花很大的篇幅來敘述這個歷史背景,那就是要強調一個事實:當門徒約翰在後面所提出的那個建議時,他的心裡和如今拒絕他們的撒馬利亞人一樣,他們彼此向對方是充滿敵意的;撒馬利亞人拒絕了從未謀面的耶穌來住宿,約翰向主建議:我們可以燒死這些人,他可能也一樣沒有見過這裡的許多人。
 
人與人之間,我們都是按著神的形象樣式所被造的,有著同樣一對的始祖亞當和夏娃,但是為什麼到了後來,人和人之間僅僅是因為少少的不同,甚至在完全還沒有接觸過對方之前,就已經在彼此之間有了敵意,並且可以是看對方的性命如同草芥,你要露宿野地是你家的事,這就是為什麼耶穌基督要來的原因;
 
因為我們裡面的罪性已經作了王,我們不明白其實神看我們每一個人都視作為寶貴,但是我們卻彼此將對方視若草芥,這就是罪的可怕,讓我們屬靈的眼睛完全瞎了,以至我們就很容易會犯罪,這就是為什麼神的兒子要親自來作我們的贖價的原因,願上帝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