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登山變相(路3:33)三

路加福音九章「28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30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31 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 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 34 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裡就懼怕。 35 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 36 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裡。當那些日子,門徒不提所看見的事,一樣也不告訴人。」
 
這次彼得又說錯話了,為什麼呢?因為他不知道周圍所發生的事是什麼事;我們現在看路加的敘述,再加上以往可能也聽過前人的解經,很清楚所發生的是什麼事;但是對於正在當場的門徒們來說,他們根本不知道所發生的事是什麼,因此彼得才說出這樣的話。
 
在上一篇中我們說這個聚會就是主耶穌所開的同工會,就是帶門徒們來見識見識,看看什麼叫作神國的榮光;結果他們看到以利亞和摩西,以色列族當中的偉人,也是律法的代表和先知的代表;他們所討論的事情彼得不明白,但是他也想為這三位偉人作些什麼。
 
他所想到的是為他們搭三座棚子,一座為主,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這是他在那地所想出的待客之道。棚子並不是為了長住,但是可以提供還不錯的休息,主要是為了擋日頭,也可以避不大的風雨,;先知約拿就在尼尼微城外搭了一座棚、為了要看尼尼微城是否滅亡,他在那裡待了最少兩三天。
 
他看到了了不得的景像,了不起的人,就想要用自己的方法來服事他們,經文中特別說「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其實我們有些人也是如此,常常想要用自己的方式來服事神,但是有許多人並不知道情況、不知道神正在作的工作,也不明白神的旨意,於是就作了很多無用的工作和服事;
 
最簡單的例子就是有些信民間信仰的人,他們覺的燒香火或是放鞭炮是越大越好,結果就有信徒花了大錢去燒那些東西,結果除了多製造空氣汙染以外,什麼用也沒有;基督徒也是一樣,就拿在網路上作事工的來說好了,就有人喜歡發一些圖片,發一句經文;這種轉發、除了讓那人的朋友知道他是「熱心」基督徒之外,我也不知道會不會有用?
 
有人會因為那樣的文宣或是口號就會信主嗎?如果那樣淺顯的文宣就能打動人心的話,那麼今天人信主不會像這樣的困難;可能也會有人看見有人這樣的表現,心中暗暗思想:好像基督徒都是無腦的,我可不要變成像你那樣!這就成了反效果。
 
我知道有一個人,他常常分享我的文章,但是問題是他也常常分享如「追逐晨星」、「國度降臨福音網」、「迦南美地」等等的「全能神」網站(也就是東方閃電的網站),因為我的網站被列在他所分享的其中,還有人認為「在曠野遇見神」也是屬於全能神教會的,害得我很不好意思。
 
我們的熱心事奉,真的也要看有沒有神的呼召,看看神是使用還是不使用;有時神會使用我們的熱心,使我們幫助多人,但是也有的時候我們的熱心不符合神的心意;這樣我們的熱心就不會有果效,甚至在某些情況下、會反而成為羞恥!
 
經文中說彼得「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所以我們的事奉,一定要先明白自己要作的是什麼,我這樣作是合乎真道嗎?是真的能夠幫助到人嗎?如果不明白這些,光是熱心是常常反而會壞事的;願上帝引領並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