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日 星期三

平靜風和海(路8:22)

路加福音八章「22 有一天,耶穌和門徒上了船,對門徒說:「我們可以渡到湖那邊去。」他們就開了船。 23 正行的時候,耶穌睡著了。湖上忽然起了暴風,船將滿了水,甚是危險。 24 門徒來叫醒了他,說:「夫子!夫子!我們喪命啦!」耶穌醒了,斥責那狂風大浪,風浪就止住,平靜了。 2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他們又懼怕又稀奇,彼此說:「這到底是誰?他吩咐風和水,連風和水也聽從他了!」」
 
在聖經上一共記載了兩個人,在狂風大浪的船上居然能夠睡著的,一個就是這裡所記載的耶穌,另外一個就是約拿書當中的約拿;當然兩次風浪的原因不一樣,約拿所遭遇的大風大浪是神的作為,是起神而神也讓停止;而耶穌所遭遇的風浪很可能是魔鬼的作為,但被神所喝止。
 
在這一天耶穌和門徒要渡到湖底那邊去,雖然說是湖,但是在其他的地方可能就叫他們做海,是很大的湖,很可能是看不到邊的;正當渡在湖中心的時候,耶穌就睡著了;可能是魔鬼見有機可乘,就引動起風浪來;風浪很大而船很小,不一會兒這船就陷在險境裡面。
 
而我們的主在被風浪搖擺的船上面,卻依然睡的很祥和,可見他心中有多麼的平安。有時候我們的平安是因為接下來所要發生的事情一無所知,是一種無知的平安;但是我們主的平安,那是因為他已經知道這件事情的結果,魔鬼必不能害他與門徒門的性命,他們的時間還沒有到,所以他很平安。
 
但是門徒們就不是如此了,他們當中有不少是老經驗的漁夫,從這個風情與海相,以及船隻的狀況看起來,他們是感到非常危險,他們的心中沒有平安,但是他們卻也一點力也使不上;所以到這個時候,他們只好去叫醒這個可能完全不懂如何開船的夫子。
 
不但叫醒他們的夫子,他們還隱約的知道:不論是什麼情況,耶穌一定會有辦法可以解決,他們向主哭訴:「夫子!夫子!我們喪命啦!」這是因爲過往無論有什麼事情發生,他們只要轉眼望向主,他就能夠提出辦法來,有普通的辦法,甚至是人不可能想到的辦法;
 
果然,主是有辦法的,他竟然斥責那狂風大浪;更奇異的是,那風和浪竟然消停下來了,這怎麼可能呢?門徒們又開了眼界,他們的見識又到了一個新的新高度;這樣就是說:他們要見識過,經歷過才能夠相信,對於沒有見識過,經歷過的事情,他們是無法想像的;

真的是這樣嗎?實際上這些事已經早就有提到;詩篇 107 「 28 於是他們在苦難中哀求耶和華,他從他們的禍患中領出他們來。 29 他使狂風止息,波浪就平靜。 30 風息浪靜,他們便歡喜,他就引他們到所願去的海口。」
 
門徒們無法想像這種可能,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就不是這樣,在約翰福音中記載了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跡,就是他將水變成酒的神蹟;既然是第一個神跡,那就表示以往是沒有見過的,但是馬利亞知道耶穌必有辦法,他只要把問題帶到耶穌的面前,然後吩咐僕人們要他們聽從耶穌,那就夠了。
 
是的,我們在跟隨主的過程當中,不可以限制自己的信心;我們自己的眼界會隨著我們自己所經歷過的情事所限制,我們很難想像神會用什麼超乎我們所求所想的辦法,來實現他所要成就的事情;因此我們在這些事件,或是神的工作的當中,不要讓自己的信心受到限制;
 
在此處主問門徒們:「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常常有時候,主也同樣的會問我們:「你們的信心在哪裡呢?」,這時候我們才不得不承認:我們常把神想得太小,我們的信心也常受限制;還好,主不會因爲我們的缺乏信心就停止工作,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