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7日 星期二

傳道信心的操練(路9:1)

路加福音九章「1 耶穌叫齊了十二個門徒,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 2 又差遣他們去宣傳神國的道、醫治病人, 3 對他們說:「行路的時候不要帶拐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也不要帶兩件褂子。 4 無論進哪一家,就住在那裡,也從那裡起行。 5 凡不接待你們的,你們離開那城的時候,要把腳上的塵土跺下去,見證他們的不是。」 6 門徒就出去,走遍各鄉宣傳福音,到處治病。」
 
主耶穌來到地上是有他的任務的,我們大家都知道主來到地上最重要的目的是要為人的罪而死,要做眾人所犯的罪過的贖價;這件事是沒有任何人能夠替代的,只有他自己能做;感謝讚美主,耶穌在地上被釘十字架,第三天從死裡復活,這件工作便得勝完成了;
 
而另外一件也同樣重要的事就是將神國的道傳到地上,由過往的先知便已經開始,將神的道的片段傳到人間,直到主在地上自己傳道以後,這道便成為完整;只是這道還沒有傳遍天下,這一部份的工作,主要使用他的門徒以及再傳的門徒們來完成,這就是主在地上傳道三年半,也訓練門徒三年半的原因。
 
所傳的道並不只是一些知識而已,後世的門徒們在完成聖經的編寫後,知識的傳遞就已經奠定了不可動搖的基礎;但是神的道並不僅僅是知識而已,雖然說信道是從聽道來的(信是來自聽),但是如果沒有從神來的權柄和能力,道也不成為道,信也不成為信。
 
此處的經文以及第十章相關的經文,就是講述主耶穌是如何的訓練他的門徒,就是要他們出去「實習」;門徒們背著進來,他們可以看到主自己作為榜樣讓他們效法;他們聽到主傳道給眾人,在有些的比喻上還得了特別的啟示與教導;每一個教訓他們都不止一次、重複的聽到;
 
但是我們是人,聽到了跟自己經歷過的還是不一樣;做外科醫生的在課本上學到知識,也看過教學影片或是教授直接操刀,但是如果沒有親手動過刀,那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能不能當外科醫生;同樣的道理,我們去傳道也是這樣,聽過或是看過人傳道,若是自己沒有傳過到,那總還是沒有傳過道。
 
所以主賜給門徒們權柄和能力,為他們安排好實習,也叫他們「不要帶拐杖和口袋,不要帶食物和銀子,也不要帶兩件褂子」,為什麼這一切都不需要帶呢?因為要建立他們的信心,要他們知道主必供應,所以主為他都安排好了一切;
 
這個教訓是否就是應許後世的傳道人在傳道的時候什麼都不需要準備,只要憑信心往前行就可以了呢?那倒也不是,實習總是老師為學生所安排的,老師不會安排特別艱難的地址讓學生去實習;同樣以外科手術為例子,實習醫生能夠接到的手術,總是經典而又不複雜的案例;稍有複雜的變化,教授便會自己接過去了。
 
但是這些安排好或是挑選好的情況,到了主耶穌要離開門徒的時候就已經改變了,在路加福音22章中,主特別提到他以前叫門徒去宣教的情形:「35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什麼沒有?」他們說:「沒有。」 36 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 」
 
這就是說以往的實習已經結束了,現在要開始實戰;實習時老師是為你們預備的一切,但是如今你們要開始自己面對,那麼在宣教的過程中有可能會遇到缺乏、有可能會遇到窮困,也有可能會遇到有人要害你們,所以這才要他們帶著錢囊,帶著口袋,甚至要帶上刀;
 
這是否是說我們傳道是完全一切靠自己呢,也不是如此的;我們已經完成了訓練,有神所賜的權柄和能力與我們同在,在我們裡面基督的生命已經建立,也有聖靈給我們引導;我們要知道是全知全能的神認為我們的裝備已經足夠,這才差遣我們出去傳道,他也必常與我們同在與同工,與我們一同完成他所定的使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