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 星期五

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不知道(路9:55)

路加福音九章「51 耶穌被接上升的日子將到,他就定意向耶路撒冷去, 52 便打發使者在他前頭走。他們到了撒馬利亞的一個村莊,要為他預備。 53 那裡的人不接待他,因他面向耶路撒冷去。 54 他的門徒雅各、約翰看見了,就說:「主啊,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像以利亞所做的嗎?」 55 耶穌轉身責備兩個門徒,說:「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 56 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說著就往別的村莊去了。 」
 
人們不接受未曾謀面的主耶穌以及他的門徒,而門徒雅各和約翰就因此而對主說「你要我們吩咐火從天上降下來燒滅他們嗎?」這些言行舉止都是出自於人心裡對彼此的敵意;撒馬利亞人因為過去受了猷太人的羞辱和拒絕,好不容易有一群猷太人要從他們村中經過,就拒絕了他們。
 
而雅各和約翰因為索馬利亞人拒絕他們在城中停留的要求,心想我們經過你們這裡是不嫌棄你們,而你們卻反過來拒絕我們,真是不識抬舉,搞不清楚我們是和何等偉大的神人在一起,他有極大的能力,能醫治能趕鬼,你們卻不要;告訴你們,他另外還有很大的能力;
 
你們的命都在他的手中,於是這兩個門徒就轉身求問耶穌,好像是要為他們的主人出一口氣;就說:"夫子,你不好意思開口,那麼我們來開口做這個惡人好了!",但是他們居然心裡想的是將整村的人用天火燒盡,像對付所多瑪與蛾摩拉那樣!
 
主對付了所多瑪與蛾摩拉是因為他們惡貫滿盈,罪惡與敗壞到了一個無可挽回的地步;但是這些撒瑪利亞人呢?他們只不過是拒絕了主要來住宿;還記得先知約拿嗎?先知約拿被差遣到尼尼微大城去,要尼尼微人悔改,否則就要面臨毀滅;
 
即使是做了許多壞事需要悔改的尼尼微人,都還有一個悔改的機會,而且最後主還是原諒了他們,因為他們當中連左手和右手都分不清楚之人,尚且有十二萬人之多;那麼我們的主,怎麼可能僅僅是因為人拒絕了他,就要立馬奪人的性命呢?雅各和約翰跟了耶穌三年了,卻仍然不知道主的心,仍然不像主;
 
「你們的心如何,你們並不知道」,換句話說:主耶穌知道他們的心比他們自己知道他們自己的心還要更多,三年的學道,見證了那麼多的神蹟奇事,他們信主耶穌嗎?他們當然相信主耶穌,並且是堅定不移的信(也有某種忠心)的那一種,但是他們現在卻不「像」主耶穌,而且是差的很遠!
 
他們以第一手的經驗,聽過耶穌所說的許多道;應該是沒有人比他們聽得更多的,也沒有人比他們更清楚耶穌的言行,人說耳濡目染就受影響,但是他們卻不像主耶穌;新約聖經所書寫的希臘文,其中所用的「信」字就最接近的英文翻譯是 Faith,這個字裡面有忠心、有相像、傳神的意思;其實和「相信」還相差甚遠;
 
聽道和見著、知道、明白道理雖然能夠影響到人,但是仍然是從外面開始影響一個人,真正能夠改變一個人的卻是聖靈從裡面才能改變一個人的心;所以雖然跟從了耶穌已經超過三年了,雅各和約翰的心還是黑暗和可怕的;只有到主耶穌受難、復活、升天了之後;主所差遣的聖靈才真正開始改變門徒和其他的眾人;
 
我們的心是否還是黑暗可怕的呢?我們有的時候並不知道,就像是這裡的約翰和雅各並不知道自己的心那樣,但是被聖靈改變後的人,一定可以看到自己過去的罪惡和黑暗,並能夠深深悔悟的人;這裡耶穌說了「人子來不是要滅人的性命,是要救人的性命」,所以我們若是像他,也必有同樣的目標,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