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 星期五

人若賺得全世界(路9:25)

路加福音九章「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4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25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26 凡把我和我的道當做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做可恥的。 27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
 
在這裡主用了一個假設說:「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失了自己」;這句話的前半段是一個不可能的假設,但是就算是可能好了,人若真的將全世界都賺下來了,卻喪失了自己;這句話的後半段不再是不可能,反而差不多成了一種必然,我們最後都將喪失給死亡。
 
這是一個多麼可悲的景象:人在年輕的時候拼命的賺錢,到了老的時候卻沒有辦法享受錢財的樂趣,只要想要用錢來延命!如果命可以用錢來延長那算是還好,但是事實上卻是:到時候到了、無論如何用多少錢都不能延長我們的壽命,哪怕只是一刻;而錢財也無法讓他得到任何的樂趣;
 
道理明明是如此,但是在人間、這樣的事情卻一幕又一幕的不斷的重演;那些在賺錢上很精明,在商業戰場上,或是在真正的戰場,在政壇上無往不利的聰明人,卻一幕又一幕的重複上演這樣的胡塗劇;到老了只能寫寫回憶錄來安慰自己。
 
甚至有人說:誰說錢財沒有辦法帶來生命中的享受的?於是他們用大筆的金錢,要買到人世間最美好的,有美色,有可以帶來刺激的毒品;結果這些錢財可能帶來暫時的快活,卻沒有辦法帶來真正的快樂,結果快活變成「快快的活」,快快的活過一生,因此他們甚至縮短了壽命,早早的就死去了。
 
因此主拿有形的物質、告訴我們有形的物質和享受不過是附加在生命之外的。有生命,這些附加的東西才有意義;沒有了生命,那些一切都沒有了意義。生命好像是一個乘數,一切的物質和一切的享受都要乘上這個乘數,當生命越來越少時,乘出來的數也越來越小;當生命歸於零時,一切的數乘以零都是零。
 
然而我是否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一樣的,是按照自己有的年月,從出生時這個數目是1,然後一路這個數目就回歸到零呢?當然不是,一個犯了法被關在監牢裡面的囚徒、他生命的年月,和一個能夠四處幫助人,發揮生命能量的人的年月是不一樣的;
 
微軟的創辦人比爾蓋茨,因為受到基督教信仰的影響,他在最有錢的時候退修下來,將自己的財產的絕大部分都信託(超過五百八十億美元)要留給全人類,不留給家人;他更使用他的財富在造福人類的事業上面,例如能源,環保,為落後的地區解決各種問題上面;他沒有去想著如何去賺得更多,卻在想著如何用的更有意義;
 
當然為人解決生活上的問題是很好,但是最終人還是要去解決生命的問題,生命若是消失了,生活過的再美好也是有限的,在這方面人類經過了許多代的努力依舊是無能為力,我們的拯救不是來自我們的中間,也不是我們所創造、或是所積攢的任何努力;
 
我們的拯救主只有神,而他正是創造我們的,所以深知我們的缺乏,我們的需要,他應許我們可以「救了生命」,而其方法正是要為他失喪生命;如同一粒麥子,先要落在土裡死了,才能多結子粒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也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