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9日 星期四

五餅二魚的聚會(路9:12)一

路加福音九章「10 使徒回來,將所做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就帶他們暗暗地離開那裡,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 11 但眾人知道了,就跟著他去。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醫的人。 12 日頭快要平西,十二個門徒來對他說:「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

13 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 14 那時人數約有五千。耶穌對門徒說:「叫他們一排一排地坐下,每排大約五十個人。」 15 門徒就如此行,叫眾人都坐下。 16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掰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 17 他們就吃,並且都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
 
五餅二魚的神蹟是基督教裡面,主所行的很重要的神蹟;不但對於人能夠信主是很重要的,讓人知道神是能供應我們的需要的,甚至是在不可能的情形下,神也能夠供應我們的所需,就算是對於神來說,聖靈在啟示聖經的時候,也將這段事記錄在四本福音書的當中。
 
在耶穌帶領門徒們前往伯賽大的路程當中,並沒有人看出來會有這樣大的神蹟將要發生;門徒跟隨耶穌,眾人也開始跟隨他們;施洗約翰被希律王斬了,大家明白他並不是應許中的彌賽亞,那麼這位從拿撒勒而來、同樣充滿了神秘色彩的耶穌呢?大家都想去看看他。
 
耶穌接待他們,向他們講述天國的道,並且也施展醫治的能力,醫治了許多有需要的人;這些事好像看起來和平常一樣,唯一不同的是:聚集的人開始越來越多,馬可和馬太福音當中記載,人群中男人的數量約有五千,那麼加上婦女以及十二歲以下的孩童,可能總人數約有一萬;
 
這樣的人數在如今可能不算是什麼一回事,在中國,隨便一個演唱會都會有三萬五萬人;那是因為今日的人口密度非常高,再加上媒體、特別是網路媒體的發達,還有交通的便利,粉絲們從幾十公里外聚集過來也不用花上幾個小時,但是在當時那可是不同;
 
在當時怎麼能夠聚集那麼多的人呢?決對不是從耶穌以及門徒們經過的路線上,有人群尾隨而來這麼樣的簡單,因為在那個時代、一個村子裡可能就是幾百人而已;這麼樣多的人群,一定是從四面八方的鄉鎮聚集而來的;這麼多的人的聚集,如果不是神的召喚,那又是有哪一種可能?
 
從經文中我們也可以看到,當時的旅行非常困難,人們可能要花上半天或是一天,用自己的雙腳走過來聽道,當主耶穌開始講道,他不像今日的大多數牧師,連短短的一小時都講不到,聽眾也沒耐心聽超過一小時的佈道,他一講就從早上講道日頭平西。
 
那些聽眾可能有些有自備飲食,餓了就吃,但是到了傍晚,許多人的食物已經用盡,可能要開始挨餓了;人即使需要神的話語才能活著,也會像此時的聽眾那般對神的道渴慕,可以聽一整天的道;但是肉體也還是有需要,時間到了就會感到飢餓,還是會需要食物;
 
耶穌基督在禁食四十晝夜、抵擋撒旦的試探時說過「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中所出的一切話」,然而這話也是說明人活著也還是需要食物的。我聽山西平城的高牧師說過,有些地下教會難得能夠聚會,一聚會就聚會一整天聽人講解聖經,講道;
 
他們聚會就準備米而已,餓了就去煮一鍋飯,大家就拿著飯鍋就這樣吃白飯,只是只飢而已,沒有配任何的菜,情況好一點的地方最多也就是有些鹹菜而已,但是物質環境的缺乏也擋不住他們對神的道的渴慕,他們就願意在這種情況下聽一整天的道;
 
今日在我們這些富庶又自由地區的基督徒,不要說是聽道的信徒沒有這樣的心了,就算是講道的牧師,給他一整天,就恐怕連羅馬書或是路加福音都講完了,沒有東西可以講了!這樣的情況,和當時的盛況根本就不能相比;願神帶領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