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3日 星期四

登山變相(路9:35)四

路加福音九章「28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30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31 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 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 34 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裡就懼怕。 35 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 36 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裡。當那些日子,門徒不提所看見的事,一樣也不告訴人。」
 
彼得才說要為主耶穌、摩西和以利亞搭三座棚子,大概是日頭也很大、要給他們遮蔭之用,但是其實他自己不曉得他在說什麼;那時候主的同工會已經開完,本來已經要離去了,也沒有人告訴他可還是不可,一朵雲彩就來把他們遮住了;
 
在山上被日頭直曬或者會不舒服,但是被雲彩遮住了就涼快下來了,不會再不舒服了,這也是說彼得所想要提供的服務也是多餘的,如果需要遮蔭,自然可已召喚雲彩前來;但是這一朵雲彩所要提供的功能就比遮蔭多得多,摩西和以利亞就消失了在雲彩中。
 
下面問題來了,如果是你的老闆帶你出去開會,會見了另外兩位大老闆談合作,但是由於會議的內容是保密的,你沒有聽到最核心的會議討論的部分;現在開會開完了,你會不會想知道你們公司將來在這次的合作中,要扮演什麼樣的角色呢?
 
或者是換一種說法,你的老闆和其他的兩位老闆,現在要合作了,大家究竟從此以後會是以誰馬首是瞻呢?你會不會想知道?前面耶穌和別人開會,沒有空搭理他們,現在對方都走了、會也開完了;我相信彼得、約翰和雅各現在都會很有興趣想知道這個問題;
 
到底他們的夫子是上山來領受命令的呢?從他們要登山上來,還要早到來等候摩西和以利亞顯現的情況看起來,好像是這樣的;但是摩西和以利亞也是同時顯現,怎麼知道他們不是也先會合後再等待與主見面呢?總之用人的眼光來看這件事並不能看到全貌、也不能夠明白這一切;
 
一個聲音從雲彩中傳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聲音過去,又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裡,我們要怎麼樣來解釋這聲音,誰能夠從雲彩中發出聲音來、又是只見榮光不見人;這個聲音明顯的是表明他是一個父親的身分,要門徒們聽他兒子得話,也就是耶穌。
 
我們都知道那個聲音就是由神從雲彩裡所發出來的,他沒有要人去聽曾經頒布律法的摩西的話,也沒有要人去聽從大先知以利亞的話,唯獨要人聽從耶穌的話,不僅僅是如此,我們也要注意到那聲音所說的關係:「他是我的兒子,是我揀選的。」(古卷也作「他是我的愛子」),還加了一句「你們要聽他」
 
的確,這是繼耶穌在約旦河邊,領受約翰給他所施的洗禮的那次,曾有聲音從空而來說「你是我的愛子,我喜悅你」,這是第二次神為耶穌的身份作見證,雖然說這次的聽眾只有三個人,但是藉著路加福音,這個見證也就給了萬民;
 
因為這是從神而來的,這是見證當然也是神的啟示,除了見證他的身份之外,也要我們聽他的;這麼簡單的一句話,卻是真正的得救之道;我們基督徒常常講論主的事蹟,或者說愛他;但是我們是否就「聽」他的呢?他為我們得救的道路都安排好了,我們唯一要做的就是「聽」他的,就是聽他在告訴我們什麼,然後按照他講的去作,就是這樣。
 
得救,或是愛主都和「聽他」是息息相關的,主說「有了我的命令就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約14:21),最簡單的一句話來表示就是「聽他」;得救也是如此,就是要「聽他」就好了;你們聽了他嗎?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