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登山變相(路9:31)二

路加福音九章「28 說了這話以後約有八天,耶穌帶著彼得、約翰、雅各上山去禱告。 29 正禱告的時候,他的面貌就改變了,衣服潔白放光。 30 忽然,有摩西、以利亞兩個人同耶穌說話, 31 他們在榮光裡顯現,談論耶穌去世的事,就是他在耶路撒冷將要成的事。 32 彼得和他的同伴都打盹,既清醒了,就看見耶穌的榮光,並同他站著的那兩個人。 33 二人正要和耶穌分離的時候,彼得對耶穌說:「夫子,我們在這裡真好!可以搭三座棚:一座為你,一座為摩西,一座為以利亞。」他卻不知道所說的是什麼。 34 說這話的時候,有一朵雲彩來遮蓋他們。他們進入雲彩裡就懼怕。 35 有聲音從雲彩裡出來,說:「這是我的兒子,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他!」 36 聲音住了,只見耶穌一人在那裡。當那些日子,門徒不提所看見的事,一樣也不告訴人。」
 
在前一篇當中我們講到:律法的代表摩西以及先知的代表以利亞都前來到主的面前,來和主開同工會;霎時之間榮光大現,同上山的三個門徒都目睹了那榮光的顯現,正如主在八天以前所講的:有人在沒有嚐死味以前,就要看到神國的榮耀。
 
同工會說討論的內容是什麼呢?在這個榮耀的氣氛底下,居然是在討論耶穌基督要去死世的事情;人的死亡離世、就代表在世上事的完結,什麼尊榮痛苦都要一概過去了;而且絕大多數人的死都是被動的,人都不願意死,但是死找上門來,人只好無奈的離開。
 
但是主耶穌基督的死並不是無奈或是被動的的,在這裡說那是他將要在耶路撒冷成就的事,也就是說他此行的重要目的;如果耶穌基督的死是被動的,那麼先知以利亞把這個事告訴他以後,他就可以說:謝謝你把這個消息告訴我!然後轉頭離開耶路撒冷。
 
但是主並沒有如此作,因為上耶路撒冷被釘十字架而死,不但是主此行的目的,而且是他此次降生為人的目的;從出生到現在,一共三十三年,就是為了這個目的,這次他們在逾越節上耶路撒冷,原就是為了這個目的而來的,是為了要成全神的旨意。
 
這裡面的道理深的不得了,他是要來作為全人類的救贖,是要來成為罪人的贖價,他若不去受死,就沒有別的祭物可以代替眾人所犯的罪,所以摩西、以利亞和我們的主正熱烈討論著;這個時候一件不可思議的事竟然發生了,門徒們居然打盹睡著了;
 
就在剛才還在為能夠親眼目賭摩西和以利亞而大感興奮的門徒們,那是多少以色列人的夢啊;但是或者是因為大大的感到平安喜樂,加上剛才登山太累,或者是因為他們對所講的話題並不感到興趣,他們居然就打起盹來,甚至睡著了,以至於錯過了重要的討論;
 
我並不是說彼得、約翰和雅各一定是這樣;也有可能是主所要談的話題對當時的門徒們還需要保密,因此主就讓他們給睡著了;但是今日許多的基督徒在沒有主需要他們保密的情況下也是如此,在談到讓人興奮的神蹟,醫治,祝福要怎麼樣的來臨,他們眼睛睜得很大;
 
一但話題轉到主的拯救是多麼偉大的恩典,他是為我們承擔了我們的罪債,還有他是過怎麼樣的一個聖潔無瑕的人生,我們當怎麼樣效法耶穌的時候,他們的眼皮就開始發沉,呼吸開始變的均勻,後來頭就稍稍的低下去了,只是我們不知道他們是閉目養神的聽道呢,還是已經睡著了?
 
這就是許多基督徒的景像,我們還是關心眼前看得見摸得著的話題,祝福的成全看得著,醫病看得著,笑話聽起來好笑;但是什麼是神國的義、什麼是神國的榮光,什麼是罪對人的影響?他們並不在乎,也沒有多大的興趣聽,他們也就沉睡了、因為裡面的靈也在沉睡;
 
我不是說在聽道時睡著就一定是靈在沉睡,也不是說只要一個人聽道沒睡著、他的靈就一定是甦醒的;只是說我們究竟是不是以神為樂、是否關注神國度裡的事,我們自己要知道;人的心在哪裡,他就會特別注意哪些事,我們對於神國事務關注的程度,就可以作為自己屬靈的溫度計,好提醒我們自己;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