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門徒爭論誰為大(路9:46)

路加福音九章「46 門徒中間起了議論:誰將為大。 47 耶穌看出他們心中的議論,就領一個小孩子來,叫他站在自己旁邊, 48 對他們說:「凡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凡接待我的,就是接待那差我來的。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
 
門徒們在瞭解主的話語上面並不算太突出,聽不懂也沒關係、也不敢問、其實也不是那麼關心;但是他們有一件事卻是很在乎的,那就是他們之間,在將來,誰會是為大的,也就是排在上位的;這就是猷太人文化中很重要的一件事,包括在會堂裡的座位、宴席排座位都受這文化的影響;
 
這似乎對門徒們是很重要的,主也看出來了,並且他知道這是很壞的;在世界上,人可以什麼事都不用作,光是憑他們的位分就排在上座受人尊敬;君王或是貴族也可以因為他們的位分,就享受人們的尊敬甚至供養;這種基於好的出生就成為大者,符合神的公義嗎?並不符合的;
 
我們看神兒子自己的榜樣,腓利比書二章「6 他本有 神的形象,不以自己與 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虚己,取了奴僕的形象,成為人的樣式;」神的兒子也不因為自己身分崇高,就享受人與天使的一切敬拜,不但用他的手托住萬有,還為我們承受許多的痛苦。
 
馬可福音十章在講誰為大時就講的更直接:「44 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 45 因為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待,乃是要服待人,並且要捨命作多人的贖價。」
 
這樣,我們從神兒子的身上我們就看得出神的公義了;我們看見神的兒子來到人間,並不是來享受人間最高的榮華富貴,反而是來服事人的;他甚至不是聽在一地,將話放出去,叫那些有病需要醫治的人上門來找他;他乃是用雙腳一個鄉一個鄉的走過去,為的是要使人得救。
 
最重的擔子他來擔,最苦的痛苦他要來受;但是門徒卻不能想通這一點,還在想著誰能夠為大,那是為了將來能夠享受種種的好處,想要能夠動口不動手,就好像在世間的貴族那樣,他們想著彌賽亞的國來到,推翻羅馬帝國的統治,好換成他們來統治!
 
但這卻絕對不是神國的道理,也不是教會裡的道理;許多基督徒在教會中也是想要為大,他們也是想要像世人一樣的在教會中沽名釣譽,就像門徒在這裡所作的一樣,想要人敬重他們,想要人來服事他們,但自己卻連一根手指頭都不願意動(這是主說法利賽人的形容詞)
 
你們想要為大嗎?主這次不是講講而已,他怕門徒們記不住,就拉了一個小孩子過來;他基本上在說:"要接納人,要為我的名接納人!那我就感到是自己被接納那樣,我這樣的感受,那我父(就是那差我來的)也是這樣的感受,因為你們作了我想要作的事。
 
這個例子不是說要我們去接納一切的人,也不是要我們去接納像小孩子那樣純真的人(那是其它的例子);主拉了一個小孩子是因為他現在好像是無足輕重,也不能報答接納他的人;然而主只是加了一句「為我名接待這小孩子的」,重點是為了他的名而去作。
 
接待是服事、是捨己為人,不一定是請人吃飯、或是到自己的家裡來住;當然那也可能算是的,主要我們作的是行了他所想要行的;他在地上時一路上醫病趕鬼,呼召人來得救;人在他眼中是珍貴的,不該只有幾十年的生命然後就滅亡的;
 
「你們中間最小的,他便為大」是一個翻譯的問題,我可以把它翻成:「你們中間即便是最小的,(照這樣作了),他就是最大的。」這就是神國的公義啊;神不是看你長得可愛,會搞笑討他歡心就將你捧為大;他說了「有了我的命令又遵守的,這人就是愛我的,愛我的必蒙我父愛他,我也要愛他,並且要向他顯現」(約14:21)
 
願你們都能領受,也都能夠願意開始按主的旨意行,開始服事;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