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2日 星期日

五餅二魚的啟示(路9:17)三

路加福音九章「10 使徒回來,將所做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就帶他們暗暗地離開那裡,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 11 但眾人知道了,就跟著他去。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要的人。 12 日頭快要平西,十二個門徒來對他說:「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

13 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 14 那時人數約有五千。耶穌對門徒說:「叫他們一排一排地坐下,每排大約五十個人。」 15 門徒就如此行,叫眾人都坐下。 16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掰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 17 他們就吃,並且都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
 
五餅二魚的故事我們聽過很多次了,我曾親眼見到一個還沒信的外邦人,還是個佛教徒,聽到這個故事以後便說:那他就是神啊!到底這個五餅二魚的故事,除了讓我們見識到耶穌基督他的大能大力之外,還可以帶給我們什麼啟示呢?
 
有一些牧者就會強調五餅二魚是很小的擺上,但是經過耶穌基督的手,卻能夠發揮很大的功效;我還聽過一位牧者在講解,問這個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的12個籃子,那麼這12個籃子零碎食物究竟是歸給誰呢?一般人相信這12個籃子是交給12門徒帶走,作為繼續宣教的供應;
 
但這一位牧者為了迎合人的貪婪心,卻說這時二個籃子的食物當然是歸給那小孩子啊!小小的五餅二魚的擺上,換來十二個籃子的回報,那真是好的無比的投資啊!當然在下面他的話題一轉,就談到了我們奉獻就是對於神國的投資,完全在我們的意料之中。
 
你們用腦筋想想看,耶穌講道的地方是在曠野之中,12個籃子的食物交給一個小孩子,他哪裡能夠拿得動;若是真的是這樣子,這個小孩子起了貪心想要把這12籃食物帶回家,他恐怕不但是走不動道、一個人落單,恐怕還會當晚就要死在曠野裡面,被狼群的爪牙所撕碎(狼群聞魚香而來)
 
這些教人貪心的事情,自然不會是主耶穌基督要給我們的啟示;我們對神擺上擺上我們的所有的能力,才幹或是財物,不要想著再拿回來、或是想要要回收些什麼。我們的擺上就是單純的求主使用,用完了以後,還要將一切的榮耀頌讚都歸給主,如此而已。
 
那麼五餅二魚究竟教導了我們什麼?那就是主愛惜我們,當這群人因為渴慕主,渴慕主的道,聽道聽到忘記了時間,忘記了自己還有多少糧食,夠不夠趕路;我們因為主的吸引,將這些事都忘記了,但是主必不會忘記我們,他必記念我們所有的需要,他也必供應我們;
 
這就和「耶和華的山上必有預備」的這句話是一樣的道理;如果是神召我們上山,我們奉召上山,那麼我們在山上困難的地方,神必要供應我們;但是若是我們憑自己的意思去登自己想要去登的山,那麼就不可以將這句話用在此處來要求主。
 
當主供應的時候,主必不會吝嗇,他會記念我們的需要,按我們的需要供應我們,不會不足;經文上說「他們就吃,並且都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你們看,眾人都吃飽了,但又不是多出五千塊餅、或是五千條魚,讓他們每人帶一塊回家吃去;
 
吃飽了可以趕路回家,那就夠了,到家裡有家裡的糧食可以吃用;多出來的十二個籃子的食物可以供應給接下來繼續宣教的所需,這是為了作主的工作,還繼續的有需要;神的供應不是讓我們積累存儲起來,將來再用,那一定是人的辦法;
 
願主開啟我們,讓我們真正看見神的供應是即時的,是足夠的,是恰如其分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