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 星期五

五餅二魚的神蹟(路9:13)二

路加福音九章「10 使徒回來,將所做的事告訴耶穌。耶穌就帶他們暗暗地離開那裡,往一座城去,那城名叫伯賽大。 11 但眾人知道了,就跟著他去。耶穌便接待他們,對他們講論神國的道,醫治那些需醫的人。 12 日頭快要平西,十二個門徒來對他說:「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 13 耶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門徒說:「我們不過有五個餅、兩條魚,若不去為這許多人買食物就不夠。」 14 那時人數約有五千。耶穌對門徒說:「叫他們一排一排地坐下,每排大約五十個人。」 15 門徒就如此行,叫眾人都坐下。 16 耶穌拿著這五個餅、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掰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 17 他們就吃,並且都吃飽了。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籃子。」
 
在前一篇中,我們講了主在伯賽大附近的曠野帶領聚會的情況,沒有預先打廣告、沒有事先要眾人去邀請更多的人,人潮就從四面鄉村處湧進來,並且他們被神的道所吸引,一聽道就聽了一整天,一直到日頭平西,天就要開始發暗,這時候門徒們開始為會眾們擔心了;
 
要知道一天下來,有些聽眾已經在挨餓了,而現場也沒有很多食物,如果他們現在出發到四週的鄉村去找食物,他們可能要空著肚子走幾個小時的夜路,既沒有太陽也沒有路燈,走路就是靠星星靠月亮來照明,直到他們到達附近的鄉村,才能得到一點溫飽;
 
所以門徒對主說「請叫眾人散開,他們好往四面鄉村裡去借宿找吃的,因為我們這裡是野地。」但是主卻沒有照他們所說的去作,凡而說「你們給他們吃吧!」但是門徒們哪裡有這樣的辦法,他們所有的只不過是五張餅兩條魚,這還是一個小孩子的母親,因為愛子心切,因為知道兒子要行很遠的路去聽道,特別給她的兒子多多的準備了食物,這才有這些多餘的食物剩下來;
 
沒有食物門徒們一點辦法也沒有,他們可能有一些旅行的經費,可能還是在猶大所掌管的錢囊中,但是我們先遑論用他們十幾人的旅行經費,去買上萬人所需的食物到底夠不夠錢,就算他們有足夠的錢,在這個野地裡也是無處去買,那時沒有Costco,也沒有Uber Eat或是Amazon當日送達的服務;
 
他們如果真的要去買食物就得走路去附近的鄉村裡去買,買完了再請人用至少兩駕驢車給送貨送過來,這樣子等食物到了的時候可能已經過了半夜了,那還不如讓聽眾自行四散去找吃的來得上算,至少他們只要一半的時間就能吃上東西啊;
 
當然主叫門徒們去給那麼多的聽眾吃,他原來也知道門徒們靠自己是沒有辦法解決這個問題的,但是為什麼主還一定要先要求門徒們去作,那不就是多此一舉嗎?原來神在施展恩典前總是要看到我們承認我們的不足,以及自己的無能為力,他才清楚的的賜下恩典;
 
這就比如說我們與罪的爭戰,我們若是覺得自己還有辦法對付罪,自己靠自己能成為義人,那他就讓我們自己去試,直到試了又試,一直失敗,這才死了這心,專心依靠主耶穌基督的恩典,將自己交在主的手中,求主來變化自己,這樣才能重生是一樣的。
 
當門徒們承認靠他們自己是毫無辦法解決這件事,主這才吩咐他們如何去作;叫他們去讓眾人分排坐下,這些事門徒們可以作到,他們就順命的去作了;再來主自己拿起五個餅和兩條魚,望著天祝福,掰開,遞給門徒,擺在眾人面前;這件事別人也可以作,但是一定不會有任何的效果。
 
那些掰開的餅和魚在上萬人的面前顯得是如此的少、而且是少的可憐,門徒們這時候還不知道主究竟在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但是他們眼見這些餅和魚在眾人手中被一直傳遞下去,第一個人有的吃,再下一個人還有的吃,再下一個人還有,下一個人還有!而餅和魚並不見少!反而有增加,並且眾人都吃飽了;就這樣,他們就只能讚嘆這是一個神蹟,說是是主又行了大事。
 
我想在那一晚,親眼見到這神蹟的人心裡是激動的,他們見到那不可能的事就在他們的眼前展開,卻又完全不能明白那是怎麼回事,只能頌讚神的大能;如果這人可以行這樣的大奇事,那麼他所講的神國的道,應該不會有假,我們應該要信靠跟從他才是。
 
但是我可以告訴你們,神蹟所能帶來的激動不能一直的持續下去,信心在這個時候被建立起來,但是許多人等其它的事一來,這個信心又失去了,並且很快的人就想:最好這個神蹟能常常發生,像是種子在淺土上或是在荊棘下所發的芽;求主憐憫我們,保守我們,讓我們單單歸榮耀頌讚給我們的主,並時時依靠他,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