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把這些話存在耳中(路9:44)

路加福音九章「43 耶穌所做的一切事,眾人正稀奇的時候,耶穌對門徒說: 44 「你們要把這些話存在耳中,因為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 45 他們不明白這話,意思乃是隱藏的,叫他們不能明白,他們也不敢問這話的意思。」
 
耶穌的母親馬利亞是一個能夠將不明白的話存下來的人,她聽見天使對他說話她不明白,將那些話存在心裡,在聖殿中聽到西面向她們說話,她也將話存在心底;等到了耶穌十二歲的時候,她和約瑟以為耶穌走失了,其實他還留在聖殿中,那時耶穌向她說的話,她不完全明白,也將那些話存在心裡;
 
我們有時若是聽到了不明白的話怎辦呢,也是要先存在心裡,不要急著下結論;下了結論自以為明白了,還到處的和人講自己的理論;主下面要和門徒們所講的話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又知道他們不能明白,所以就叫他們把將要聽的話牢牢的記住,但不要隨便自己解釋。
 
主說「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這是什麼意思呢?是耶穌是在開玩笑嗎?看起來不像,因為他的神情是嚴肅的;是主在說預言嗎?那是否是說他彌賽亞的事工就要失敗,他要被交在別人的手中、被人肆意而為沒有辦法!那是不是他們就要散夥了呢?他們不明白,因為意思是隱藏的;他們也不敢問,因為看樣子,就算是問了主也不會回答,但是他們忍不住還是可能會瞎猜想。
 
你看,我們聽到神所告訴我們的話,若是不明白,最好不要擅下結論,如果我們擅下結論,很可能會得到完全相反的意思。所以將話存到耳中就是要我們將話好好記住,不要自己下結論或是加上結論,我們常常聽到一件事、再傳出去就加上自己的想法,下一個人又再加上他的想法,結果話傳了十個人就完全變樣了。
 
那麼話存下來了但是卻不了解怎麼辦?沒有關係,這就是要我們存下來的意思,如果是主告訴我們把這話存下來,那麼終有一天、或者是我們自己或者是有別人就能夠因這存下來的話受益;特別是「人子將要被交在人手裡」這句話,在耶穌受難過後的五十天之後,門徒就開始明白為何主要這樣慎重這些話。
 
約翰福音14章是主告訴門徒們的臨別贈言,當主講到那將要來的保惠師時,他說「25 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 26 但保惠師,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差來的聖靈,他要將一切的事指教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
 
在講完這些話的當晚,耶穌就被賣,受難,他們全部都不明瞭正在發生的事是怎麼回事,夫子被抓走,後來又被鞭打、被釘上十字架;他們慣常所看的那些神蹟,那些能力全都不見了;他們的夫子在十字架上最後低下了頭,嚥下了最後一口氣,好像一切都結束了,他們想起主曾經說過類似的話,但是他們沒有太在意;
 
難道三年來他們夫子所傳的道、天國的道,就這樣結束了嗎?他們不明白;他們到處徬徨,失了主心骨,失了志氣;驚惶讓他們不知道該作些什麼,只好躲藏起來,還好主當時曾對他們說過的話他們還記得,至少他的預言是對的,只是以後會怎麼樣,他們不知道。
 
不要緊,暫時的驚恐或是徬徨是會有的,門徒們曾經如此,我們有時也會這樣;但是只要我們將主的話存在心裡,加上聖靈的帶領,聖靈用主的話提醒我們(也就是光照我們),我們就能夠從中找到力量找到方向,繼續行走天路,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