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恥辱與榮耀(路9:26)

路加福音九章「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24 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 25 人若賺得全世界,卻喪了自己、賠上自己,有什麼益處呢? 26 凡把我和我的道當做可恥的,人子在自己的榮耀裡,並天父與聖天使的榮耀裡降臨的時候,也要把那人當做可恥的。 27 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裡的,有人在沒嘗死味以前,必看見神的國。」」
 
恥辱和榮耀是相對的,榮耀就沒有羞恥,而羞恥就沒有榮耀;世人榮耀的標準是什麼呢?我的日子過的比你好,我榮耀多於你;我和你爭辯我能夠贏,不管用什麼方式,我就榮耀,你就羞恥;不管做什麼事,只要我的效率最高,跑在眾人的前面,那我就榮耀;世人的心裡可以說是有著一套又一套的榮耀的標準,多半是富、強、壓倒對方;
 
而主所教我們的道卻步是這樣的,我們可不可以成為富足,當然可以!但是若是我們的富足是要靠欺騙許多人來買無用的產品,收取不該收取的費用,那人就是被貪心勝過了;但是世人不在乎這些,他們認為榮耀就是穿好看的衣服、開著好車、住著好房子;
 
許多人害怕缺少人眼中的榮耀,就努力的追求;有的時候我們遇到神的道與世界的法則相衝突,例如說我們作生意賺錢不能夠兼顧仁愛與公義,也就是是說仁愛與公義成為我們追求世上榮耀的累贅時,我們要怎麼看待仁愛與公義?是否是:怎麼那麼笨?錢不賺白不賺!那你的價值觀就認為賺錢才是榮耀,而仁愛與公義就是這榮耀的反面了(恥辱)
 
科學的頭腦,實事求是的理性是今人眼中的精明,而無原無故的相信一個看不見又摸不著的主宰,就會被世人認為是糊塗;你會不會因為害怕被人看作是不理性和糊塗,就不敢在眾人面前承認你的信仰;這不一定指說是不認自己是基督徒,也包括你因為怕人看到,就不敢禱告或是行事就放棄聖經的原則。
 
你是否羞於在人面前承認你有信仰?你是否羞於承認你要遵行神的道?這兩件事就是主所講的「把我和我的道當做可恥的」;我不只一次聽過有人說:"你信耶穌啊,我也信啊,信教的很好!";但是接下來你要是說:"我週日早上一定要去教會,所以不能(加班,參與活動等等)";對方就會說:"不會吧,信成這樣子了!?",將「信成這個樣子」當作是恥辱。
 
不信的人當然是將信基督當視為是一種恥辱的了,他們就用他們的不肯信已經證明了這一點;但是有沒有基督徒在或多或少的場合、或是需要作選擇時也將主和主的道當作是羞恥的(不榮耀的)?我並不是說你只要在一個小地方這樣作了,那將來主再來時也必會不認你;
 
但是我們如今若將主或是主的道認為是不榮耀的,將來主在榮耀中顯現的時候,那些個場合和我們所作的選擇、就要成為我們自己的羞恥;那時候你就要想起那些事來,並且後悔你為何當年要作那樣的選擇;當然如果事情嚴重的話,主也可能不認你!如馬太福音10:33所載的「凡在人面前不認我的,我在我天上的父面前也不認他。」
 
各位弟兄姐妹,神的國度與這個世界本是不同,神國度的榮耀和這個世上的榮耀常常是不能兼顧的;我們信主就是從這個世界上分別出來;這個世界不能接納我們、嘲笑我們都是常有的;但是我們若是信,就必能夠看見神國度的榮耀,例如像是使徒約翰與保羅,就在肉身之中就見過那榮耀;
 
我們若是能夠信,也必能能輕看這世界加給我們的羞辱,堅守到底;等待我們的,便會是神的榮耀要加在我們的身上,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