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血漏的女人(路8:43)

路加福音八章「40 耶穌回來的時候,眾人迎接他,因為他們都等候他。 41 有一個管會堂的,名叫睚魯,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求耶穌到他家裡去, 42 因他有一個獨生女兒,約有十二歲,快要死了。耶穌去的時候,眾人擁擠他。43 有一個女人患了十二年的血漏,在醫生手裡花盡了她一切養生的,並沒有一人能醫好她。 44 她來到耶穌背後,摸他的衣裳穗子,血漏立刻就止住了。 45 耶穌說:「摸我的是誰?」眾人都不承認。彼得和同行的人都說:「夫子,眾人擁擁擠擠緊靠著你 。」 46 耶穌說:「總有人摸我,因我覺得有能力從我身上出去。」 47 那女人知道不能隱藏,就戰戰兢兢地來俯伏在耶穌腳前,把摸他的緣故和怎樣立刻得好了,當著眾人都說出來。 48 耶穌對她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路加接下來敘述了兩個人從耶穌那裡得恩典的事情,他描述這些故事的手法又生動又是有條不紊,包括細節都很清楚地將那天所發生的事情給實實在在的描繪了出來,讓我們在兩千年以後還能夠好似回到現場似的的還原當時的景象,也讓我們知道信的重要。
 
當時耶穌正要回程,有一群人正在等待他,許多等待耶穌的人都有他們自己的理由,而當中理由最充分,最值得大家所提到的是管會堂的睚魯,他的獨生女兒就快要死了;這個理由一說出來、大家可能都將機會謙讓給他,因為他的事最緊急,並且因為他是管會堂的,大家都認識他。
 
果然耶穌一到,眾人正擁擠著,這個睚魯就俯伏在主的面前,向主陳明了他的情況;而耶穌呢,當然也是體諒他的苦楚,願意和他前去醫治他的女兒;畢竟怎麼說管會堂的人也算是神的僕人,只要他不是在管會堂的期間中飽私囊,主都一定會紀念他忠心的擺上的。
 
但是這人群裡面有一個人,一個女人,他來等待耶穌的原因是不能向大家說的;睚魯的原因向大家說明了,也贏得了眾人的同情,眾人都禮讓他讓他先和耶穌說話;但是這個女人的病情卻是難以啟齒的,而且就算是說出來了也沒有人會禮讓她的,因為她得的是一個慢性病,並且他是一個女人。
 
是的,沒有人會體諒這個女人的苦楚,血漏就好像是經期來到後就不止,雖然說是不會致命的,但是卻也是非常難過的;只是沒有人會體諒她,而且沒有人會幫她的,她可能是沒有丈夫的,血漏的女人要怎樣嫁人呢?而她已經血漏了12年了。
 
沒有人會幫她,她已經花盡了手頭的一切錢,即使如此、醫生卻沒有辦法醫治她;所以耶穌是她能看到的唯一的希望;但是現在的情況卻是:好像要等到耶穌治好所有的病人,她才有機會和耶穌獨處,可以將她的病情講出來,所以她決定要自己行動;
 
她想她只要能夠摸到耶穌的衣裳穗子,就能夠得到醫治;她想得沒有錯,當他摸到耶穌時,他的病就從根上好了,她自己都有感覺了;但是有感覺的並不只是她一人,耶穌也感覺到有人摸他,並且那不是普通的觸碰,而是想要抓取能力的摸;這就是屬於竊取神的能力;而竊取神的能力這個問題是可大可小。
 
在這個時期是屬於恩典時期,只要信耶穌是有從神而來的能力的,他都會救他們;你信他能行神蹟,信他是先知的,只要不是信他是由鬼王那裡得來能力的,耶穌都會醫治;甚至我們看到後來耶穌也醫治了那來抓拿他的,祭司長的僕人馬勒古的耳多;
 
但是一切的醫治都是耶穌主動醫治的,神的能力是屬於神的,而神在一切的世上都是神主動的;神不會受制於人;若是希律王將耶穌綁起來要見神蹟,或要他醫治,那他就不會見到神蹟或是得著醫治;但是這個女人卻主動的摸了耶穌,讓耶穌處於被動,我們的主當然要查清楚。
 
當然事情的收場是以這個女人俯伏在耶穌的腳前,將主權還給了主;等於是任由他處置,要打要罰都可以;既然是這樣,那主就原諒了她,並說:「女兒,你的信救了你,平平安安地去吧!」
 
這個女人雖然年輕,但是可能也有二十四、五歲了,而且主這時候從人來看也不過就是三十一歲;但是我們的主卻叫她「女兒」,這是僅僅是病得醫治的事嗎?這是主將這女人的得救都已經給定下來了,收了她作神的兒女;
 
因為她對耶穌有正確的信心,她相信他是從神而來的,她相信他有能力能夠拯救,最重要的是:她降伏於主的主權,知道她不能再隱藏,任憑神在她的生命中掌權,連患血漏得醫治這樣的事都在主的要求下向眾人明說,為主作見證;於是她就真的得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也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