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日 星期二

主耶穌預言耶路撒冷(路21:20)

路加福音21章「20 「你們看見耶路撒冷被兵圍困,就可知道它成荒場的日子近了。 21 那時,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在城裡的,應當出來;在鄉下的,不要進城。 22 因為這是報應的日子,使經上所寫的都得應驗。 23 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因為將有大災難降在這地方,也有震怒臨到這百姓。 24 他們要倒在刀下,又被擄到各國去。耶路撒冷要被外邦人踐踏,直到外邦人的日期滿了。」
 
就是在20節、主耶穌所說的這一句話,救了耶路撒冷數萬的基督徒;在初代教會的時候,雖然還沒有正式的聖經,但是基督徒之間就口耳相傳主所說的一切教訓,當然也包括路加福音裡面所記載的。路加福音是為了援救保羅所寫的,是路加寫給一位提阿非羅大人的。
 
寫作的地點是在外邦,成書以後也是在外邦人中先流傳;但是路加福音當中所記載的一切事情,都是路加在耶路撒冷以及各地考察記載而成。所以我們知道,這些話語就都是在耶路撒冷之間所流傳的。如果說,主有預言講到關於你所住的地方的未來,你會不會特別關心?
 
是的、我相信耶路撒冷的基督徒每當講到這一段預言時,他們各個都豎起耳朵來聽,要想要弄明白這段話所要講的是什麼意思。果然、在路加福音成書多年之後,在耶路撒冷的居民聽到了要打仗的風聲;羅馬的提多將軍正在率領大軍朝耶路撒冷開來。
 
在當時,猷太人對於耶路撒冷的城防是很有信心的,耶路撒冷的城牆既高且厚,城中又有可供一年的存糧,就算提多將軍率領的是十萬羅馬大軍,但是猷太人仗著城池堅固,再加上又有聖殿及其中有約櫃與他們同在,他們相信耶路撒冷必是堅不可破,所以就決定死守耶路撒冷。
 
但是城中的基督徒可不是這樣想,他們聽到主所說的「在猶太的,應當逃到山上;在城裡的,應當出來;在鄉下的,不要進城。」所以就在羅馬大軍到達耶路撒冷之前,就已經逃出耶路撒冷城,還有許多人遵照主耶穌的吩咐逃到山上去。
 
的確,十萬大軍雖然多,但是憑著十萬羅馬軍隊是攻不下耶路撒冷城的。然而羅馬軍隊常年四處爭戰,他們喜歡研究各種戰爭的方法和策略;對於耶路撒冷這種堅固的城池,他們早就有應對之策。當他們抵達耶路撒冷時,耶路撒冷的軍隊閉城不出,那羅馬軍隊就在耶路撒冷的四週建立許多土堡。
 
然後他們就在土堡裡面以逸待勞,包圍了耶路撒冷。等到耶路撒冷內的守軍發現不對,想要突圍到外頭尋求援助的時候,他們發現他們自己所要面對的、乃是防守在土堡內的羅馬軍,羅馬軍居高臨下的可以對付一切想要衝破防線的人,猶太人已經出不去了;並且外面想要救援的零散軍隊,一樣通不過羅馬人的防禦工事。
 
就這樣,猷太人雖有百萬之眾,但卻完全耐何不了在猷太地的羅馬軍隊;而耶路撒冷的軍民更是斷了所有的指望;就這樣的在十四個月後,突圍不成,城中的存糧又耗盡,最後就如此的闔城全滅了。羅馬軍隊進城以後更是焚燒拆毀了聖殿,就要拿取裡面的黃金。
 
有人問神為什麼不救耶路撒冷的百姓?因為主在這裡說了「這是報應的日子」「也有震怒臨到這百姓」,這已經預示這是神要向他的百姓發怒,因為他們不信主所差來的,甚至殺了神的獨生愛子。我們也一定要明白神對我們是既有恩慈,也有嚴厲;有的時候神的嚴厲並不是不發出來,只是神在積蓄他的憤怒。
 
主所預言的耶路撒冷並不是人的最終結局,在這段話之後還有別的預言,是對我們外邦人所講的;而外邦人的結局也並不比猷太人好到哪裡去,我們要在下一篇中要再來講,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