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5日 星期一

主預言被賣(路22:22)

路加福音22章「20 飯後也照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血所立的新約,是為你們流出來的。 21 看哪,那賣我之人的手與我一同在桌子上! 22 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 23 他們就彼此對問,是哪一個要做這事。」
 
主在逾越節的晚餐桌上,又將他將要被人所賣之事再說了出來,這件事他已經說過,但是他這次說出更另人驚訝的就是:出賣他的人就在他的門徒之中,並且就是在這些與他同桌吃飯,很親近的門徒/使徒之中;我想這是一般人很難接受的事情,與我親近的人會賣我?
 
但是很可悲的是:綜觀歷史長河之中,許多人都是被自己最親近的人所出賣的,史上最偉大的帝王之一的凱撒大帝,就是被他最親近的朋友們以及其養子(一說也是他的私生子)就在國家最高的議事廳內,是被人一人一刀的給刺死的。
 
除此以外,世上還有許多的例子,有妻子出賣丈夫,也有學生出賣老師,好朋友出賣好朋友,這些例子真是層出不窮;但是事實上,人如果被出賣,往往就是被自己最親密的人所出賣;好比刺蝟,全身都有尖刺周延的防護,唯獨腹部那一塊是軟肉;而人往往將尖刺對準外人,只有自己親近的人可以看到和摸到那塊軟肉;因此也只有自己親近的人可以出賣自己。
 
為什麼祭司長需要一個奸細來抓捕耶穌?因為耶穌這一幫人在耶路撒冷的行蹤是常常有變化的,祭司長想要抓人,他們必須要預先知道耶穌的行蹤,提早派人出去在那裡埋伏等待,他們覺得這樣才抓得住耶穌;其實若不是主自願被抓,他們就算是用盡這些方法也抓不住他。
 
我們如今都知道賣主耶穌的是他的門徒猶大,他如今正在和主耶穌在同一張桌子上吃飯;路加福音對猶大賣主的過程敘述較少著墨,但是我們可以想像此時正在飯桌上的猷大聽到這樣話的時候心頭一凜,自己在腹中謀劃的惡事被人給說穿了,能夠不嚇一跳嗎?
 
這是不是主將這事說出來,給猷大一個改過自新,懸崖勒馬的機會呢?我們想可能這就是的!但是因為我們在前面已經說過,撒旦已經進入了猷大的心,他在聽到這話之後,只會想著他自己在這個團體當中已經沒有他的容身之地了,所以只有將他所要進行的惡事進行到底了。
 
儘管猷大在主的身邊許久,看見主行了許多的神蹟奇事,然而猷大一直不覺得主耶穌真的是神、或者是神的兒子;如果他認知耶穌是神,那麼他怎麼敢押注在祭司長那邊,睹祭司長會成功除掉耶穌,而敢於作耶穌的叛徒,不怕得罪神呢?就是因為他不認耶穌是神的兒子,可能認為他只不過是一個夫子而已。
 
主說:「人子固然要照所預定的去世,但賣人子的人有禍了!」這是在說猷大賣人子是會要成功的,因為這正是神所允許的計劃;雖然他所行的是在神的計劃當中,但是出賣人子,殺害人子實在是一件惡事;有人說如果主耶穌不被賣不被殺,那人就沒有辦法得救;所以猷大是在做神的工!
 
然而猷大賣主的動機並不是要為主作工,他賣主的動機是為了錢財;雖然神使用了他所行的事的果效,但是他在成就神的事工上面卻完全無份無關,也就是毫無功勞;因此他就有禍了,等待他的是悲慘的結局;願神看顧我們、保守我們,讓我們在惡事上無關無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