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日 星期一

神必保守(路21:15)

路加福音21章「14 「所以,你們當立定心意,不要預先思想怎樣分訴; 15 因為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 16 連你們的父母、弟兄、親族、朋友也要把你們交官,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 17 你們要為我的名被眾人恨惡, 18 然而,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 19 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 。」
 
當有人冤屈了我們、把我們交在官裡,迫害我們,難道這就是我們事奉主所得的報酬?如果我們所事奉的神只是一塊石頭或是一塊木頭,那麼當我們被官府所抓,被審判被壓迫,那我們就只能自求多福了,要靠自己想辦法來逃出這個困境。
 
但是我們的神是永活的真神,是有大能力並且是遠超過人所能作的,那麼這結局就會是大大的不同;當我們是因為他的名而受到如此不公平的對待,那麼一個還是活著的、且仍然在世上掌權的神,會允許這樣不公義的事就發生在事奉他的人的身上?
 
如果是這樣的話,那麼這個神的能力豈不是還不如人呢!或者是說那神根本就已經是死了、或是根本就是不存在、是毫無能力的。我們的神不是那樣的假神,他仍然活著、與我們同在,他也必要幫助我們,即使是在這樣的情況底下;或者是說:特別是在這種情況底下,他要幫助我們。
 
主說「我必賜你們口才、智慧,是你們一切敵人所敵不住、駁不倒的。」或許那些要害我們的人要想出種種的理由要陷構我們於罪、來誣陷我們,但是當我們被人為難、詰問、或是誣告的時候,在審判的時候,或是當我們有機會來將道理申訴清楚的時候,他就要這樣幫助我們,使我們在真理上可以得勝。
 
我們在使徒行傳中就看到好幾個這樣的例子,在那裡面記錄了司提反被猷太人所抓住,也記錄了彼得和約翰被帶到祭司長和長老的面前,也有保羅、不只一次的、被抓捕到各種權威前受審;然而他們真的都有從天而來的智慧,雖然對方的人數眾多,權勢相差甚大,但是在真理的辯白上,我們必不輸給他們。
 
這似乎是神特別重視的一個點,因為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既是真理,就沒有別的理可以壓過真理,因此神必賜口才和智慧,就連彼得和約翰這原來只是打魚的漁夫小民,都能夠辯倒那些有學問的祭司、文士、以及法利賽人的長老。
 
神在這方面的保守是用「必」這個字詞,就是說是一定的。然而在對於我們生命以及身體的保守上,卻有好幾種話說;在16節中說「你們也有被他們害死的。」,在18節中說「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以及第19節「你們長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
 
保全靈魂我們都能明白,但是連一根頭髮都必不損壞、以及被人所害死,那豈不是倆種說法相互矛盾嗎?其實用「一根頭髮」來說事在聖經裡有許多地方,有馬太福音十章以及路加福音十二章中所說的,「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還有在使徒行傳27章中,保羅說在海難中水手的情形:「因為你們各人連一根頭髮也不至於損壞。」
 
是不是真的連一根頭髮都沒有少呢?我們人可是每天落髮百根哪!當然不是,這是猷太人說不會有一點點虧損的俗諺。我們讀經一定要明白經文的含義,而不是糾結在每一個字每一個詞而錙銖必較。主是說我們若是為了他而有所虧損,我們必不至有真的損失,可能還可以獲益。
 
馬太福音五章這樣說「10 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11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我們若是受逼迫而有所損失,那我們在天上會要可以享受先知的待遇。主在這方面是最慷慨的。無論我們為了主在地上若是受了什麼損失,那我們的主在天上必會加倍的報償給我們,既然在天上可以受報償,那我們的靈就必然是被保守而活著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