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路22:42)三

路加福音22章「39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 40 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41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 42 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44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我們已經花了兩篇文章講主在被賣的那一夜,帶領門徒到客西馬尼園裡去,他叫他們禱告,然後他自己也離開他們到一旁去,就跪下禱告。因為距離不算是太遠,比較靠近的門徒就可以聽到主禱告的內容,就是路加所記在下面的這一句話,他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我相信這一句著名的禱告文已經被人解釋過無數次,大家大概也聽牧師按著這句話上台講過道,可能也都好幾遍了;但是即便如此,我在這裡不能不再解釋一遍,否則這就不能叫做路加福音解經了,不敢說我的解釋可以給各位帶來什麼新的亮點,但起碼要忠實的來解釋主的意思。
 
從所使用的稱呼,我們可以看出來這是子對於父的禱告;我聽很多牧者講過,禱告就好像是我們在對我們的父來說話,既然如此就沒有什麼不可以說的;確實也是如此我們看到這裡,主就求天父「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
 
這杯當然所指的就是:我們的主在接下來要所要面對的一連串的災難。他在隨後要被賣、被抓、被毆打、受鞭打、被審判、受羞辱、被釘在十字架上,以至於死;他本是一切生命的源頭,現在卻要因此而進入到死亡的權勢底下;你們想想看這是何等的屈辱,何等的苦啊;所以那杯所指的就是這個苦杯。
 
即使是子對父的禱告,不懂事的小子所求的、和能夠體諒父親心意的成年兒子所求的,也是不會一樣的;不懂事的小孩子可能就是說出他想要的,根本不顧這樣求了以後會有什麼後果,他的父親要為此要付上什麼代價,他只管說出他所想要的,這就是今天絕大多數基督徒的禱告。
 
失業了,生活過的不如意,甚至是親戚朋友(或是自己)生病了,那我就用我禱告的權柄來向父求「天父啊,請你修復好這一切!」或者是說「這是我所想要的,請給我買單。」,這樣的禱告很常見,也很正常,那就是說出我們所想的,不考慮其它的,也不聽有沒有其他的。
 
但是主的禱告先說「你若願意」然後再說出自己所想要的;他不是說「你若可以」或者是「你若能夠」;因為他知道神是無所不能的,甚至可以為他差遣一個營的天使天軍下來;但是他不這樣說,他只是說「你若願意」,這是一個會體諒父親的兒子所作的禱告。
 
他甚至還說「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這是在了解到前面所要發生的事對他自己是何等的虧損,他仍然說出來的禱告。我們在如今效法主說這句禱告詞,都是相信在神的手中要比在世界的手中要更好,在這種前題下才說的;
 
但是我們的主卻清清楚楚的知道前面將要如何,在這一切還沒有變得不可挽回之前,最後的一個禱告機會,他卻是如此的禱告,無怪乎他禱告到有汗珠如大血點般的落在地上;這需要很大的力量的,這就是為什麼要有天使從天上顯現、又加添力量給他。
 
這是一個不平凡的夜晚,但是世人對這一晚將要來到的屬靈爭戰,到此還是一無所知的,願神憐憫我們,也幫助我們更明白父神的心意,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