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9日 星期二

謹慎、警醒、禱告(路21:36)

路加福音21章「 34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 35 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 36 你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使你們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
 
許多大而可畏的事要在神的國臨近時來到,屆時會有審判;大家可能會覺得很可怕,但是我們信主之人不當害怕,反而應當挺身昂首,因為那是我們的贖的日子近了。不!這個審判不是懲罰的審判,而是得救的審判,是決定誰能從這個滅亡的世界當中得救的審判。
 
面對這必定要來臨,且不知何時就要如同網羅般忽然臨到全人類的審判,信主的人當如何作呢?這就是主在此教訓眾人的話,他說:「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就是要準備眾人能夠通過這審判的日子。
 
人在世上所常作的就是「吃喝嫁娶、耕種蓋造」,世上的人所顧慮,關心的不就是這些嗎?我們在世上汲汲營營,不就是忙碌這些嗎?但是主要我們要謹慎,不是讓我們不能作這些事,這些事凡是人總是都要作的,然而主卻叫我們不要讓我們為了這些事的思慮,累住我們的心。
 
什麼是累住我們的心?我們有沒有在生活當中,經過一天各種各樣的忙碌,不單單僅是肉體忙、連思慮也是很疲倦?到了晚上我們的心就已經累了,不再想要再作些什麼,只想盡快的休息,這就是我們的心被累住了;而日子就這樣一天又一天的過下去,最後那審判的日子就如同網羅一樣的來到,但我們卻是準備不足的,通不過那審判。
 
那我們要怎樣做?正如保羅在以弗所書第五章中所寫的「15 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16 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這段經文的後面又提到「18 不要醉酒,酒能使人放蕩;那要被聖靈充滿。 19 當用詩章、頌詞、靈歌彼此對說,口唱心和地讚美主。」
 
相對比較主所說的話和保羅所寫的書信,是不是發現有驚人的相似?其實本來就是這樣,保羅當然不會做超過基督的教訓,我們要謹慎度日不僅僅是說我們要遠離污穢、淫行和惡毒,更積極且重要的目的是要讓主的生命在我們裡面生長。
 
主在這個時候的教訓並沒有像保羅一樣明說要讓聖靈充滿,那是因為聖靈在當時還沒有賜下來,但是主說我們要「時時警醒,常常祈求」不就是要我們警醒祈求那永遠的生命嗎?當然警醒也是要我們遠離一切的淫行、苦毒,免得我們失去那永遠的生命啊。
 
就是要這樣,聖靈也會配合作主的工,這樣我們才能「逃避這一切要來的事,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各位弟兄姐妹,基督教內流行一種說法,說世人乃是要受白色大寶座的審判,而基督徒所受的是基督臺前的審判,是沒有責罰只有論功行賞的審判。
 
這種說法遺漏掉一個最大的問題,那就是誰能夠進到基督台前受審?就是在這裡主所說的,是怎麼樣的人才「得以站立在人子面前」?如果能夠進到基督的台前受審,那基本上就已經得救不再有滅亡了,但是,真的是所有的基督徒、只要受洗了人手所施的洗就得以在主的面前站立的住嗎?當然不是。
 
哥林多後書5:10節告訴我們「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個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有的人解經說:這是保羅對教會的弟兄所寫的,因此就是指基督徒而言;但是我說:這是保羅對信主的人所寫的,不是專指基督徒,也不是指那些僅僅相信的人,而是真正信主的人。
 
從主所說的話我們知道,不錯,信主之人有一條道路能夠讓我們來到人子的面前,但是「要謹慎」「時時警醒」這些的字眼就告訴了我們,這條路並不容易走,而「信主」只不過是一個開始而已,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