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8日 星期日

需要警醒禱告(路22:46)

路加福音22章「45 禱告完了,就起來,到門徒那裡,見他們因為憂愁都睡著了, 46 就對他們說:「你們為什麼睡覺呢?起來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各位弟兄姊妹,你們做過夢嗎?有沒有在作夢時感到四週的景況好像有自己的主張,怎麼演化是不受你控制的,並且可能你都沒有辦法控制你自己,我們在夢中好像就是一個坐在車裡面的乘客,隨著司機把你帶到哪裡去,你就會看到哪裡的景象,可是你並沒有控制權。
 
禱告,是在靈與魂的層面上發出請求;我們曾在經文上讀到耶穌在幾個重要的時刻,起來終夜的禱告;例如在他揀選門徒和使徒之前就是終夜的禱告。我們的主在道成肉身以後,他的肉體也和我們一樣、是需要睡眠的;

而在重要時刻他放棄睡眠選擇禱告,就是可見睡眠只是放鬆肉體的方法,不單是肉體放鬆,我們的魂也會隨之放鬆,進入一個半放鬆的狀態;而靈在這個時候無事可作,就進入一個看守的狀態。然而我們的靈是弱小且無力的,看不遠也聽不見,有如處在五里霧中,這個時候就容易陷入了迷惑。
 
我們常常是軟弱且無助的,我們對未來的事看不見;明明禱告對我們很有幫助,此時也是門徒最需要禱告的時刻,但是門徒們因為憂心忡忡,不知道主為什麼在吃完逾越節的晚餐之後要做如此的舉動,可是左看右看又幫不上忙,就在憂愁中睡著了。
 
這是不是我們常常有的舉動呢?在我們面臨困境,既使不上力,也看不見出路,那怎麼辦呢?沒辦法,乾脆蒙起頭來大睡吧,這樣在醒了以後可以更好的應付問題、有更好的表現,是不是我們就是這樣想的,也是這樣作的呢?常常有些時候,這真是最好的辦法,但是身為基督徒,我們還有更好的辦法。
 
主告訴我們在這種時候,禱告要比睡覺更為有用;如果解決這個問題最好的方式只是放鬆和等待,那麼神會藉著禱告讓我們得安息,甚至是讓我們入睡;像是主耶穌和先知約拿在遇到大風浪的時候都在船倉底睡覺,因為那浪就在神的手中被掌握著。
 
如果我們在禱告中感到是喜悅和想要讚美神,那麼我們也就該如此做,並不是一定能夠睡著就是最好的;禱告所能帶給我們的果效是沒有其它的事物可以取代的;特別是在激烈的屬靈爭戰的當下禱告,那好處不是睡覺,也不是打坐所能帶給我們的。
 
主耶穌那晚在客西馬尼園內的禱告,這禱告讓主是極其傷痛,甚至汗珠如大血點掉落。可是神也差遣天使加添力量給主,這個所加添的力量是遠超過睡覺所能帶給我們的。這也是必需要的,但是門徒們卻沒有這樣的天使給他們加力量,因為他們都睡著了。
 
我們要學會禱告,並非是那種奉行故事、例行公式的禱告;因為神每次給我們的力量和祝福可能都不一樣。所以我們在禱告的時候就應當細細的體會神的心意,然後我們就配合神的帶領,作為回應。這是禱告的大能,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