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5日 星期五

無花果的比喻(路21:29)

路加福音21章「29 耶穌又設比喻對他們說:「你們看無花果樹和各樣的樹, 30 它發芽的時候,你們一看見,自然曉得夏天近了。 31 這樣,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地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 32 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 33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
 
主告訴門徒以及聽眾們關於耶路撒冷要變成荒場的未來,並且告訴他們要看一個預兆,那就是若「看見耶路撒冷被兵圍困,就可知道它成為荒場的日子近了。」這句話救了許多在耶路撒冷以及在猷太地的基督徒,他們逃出城,逃到山上去,避免了厄運。
 
可是對於那末世最大的災難要什麼時候來,主並沒有告訴我們那災難要什麼時候來,有什麼預兆,至少是沒有給我們一個明顯的預兆或是一個預定的時間。他只是用一個無花果的比喻來告訴門徒們,他說我們看見無花果樹發芽的時候,就知道夏天近了。
 
我不知道台灣有沒有無花果樹,至少我以前在台灣的時候沒有注意過;而在美國的加州,因為氣候和以色列相似,所以有不少的無花果樹,它所結的果子所作的果乾,也是我最愛吃的零食之一;我在信主之後、也因為教會曾經講過無花果樹,所以也曾經有興趣的就近觀察過無花果樹。
 
真的在春季開始暖和起來以後,它就開始長出嫩芽,在長芽之前,樹枝上會出現有一個一個的點會發白,而一個白點第二天就開始凸起來了,再一天就長出嫩芽來了,這就是自然界的規律;我們可以從自然界的規律推算出某些時間出來,所以什麼時候夏天要來,生命自然會知道。
 
我們這些有月曆、有時鐘的人,不會體會在古代那種農業社會的日子;今天我們過日子不但是掐著日子、掐著一週七天、甚至是掐著鐘點、掐著分鐘來過的;這樣我們自然體會不出來靠著觀看自然界來判斷日子是什麼感覺;但是若是我們根本沒有月曆,那麼觀看自然界就是唯一知道日期的方法。
 
什麼時候末日要來到、什麼時候人子要再來,這些事就是沒有日曆,沒有人知道那日子、連人子都不知道,只有父知道。而這就是在告訴我們關於這件事不會有日期,而觀看這個世界上可觀看的異象、是唯一能預知事情要到來的辦法。
 
主說「你們看見這些事漸漸地成就,也該曉得神的國近了。」那就是指日、月、星辰的異兆,以及地震、海中的波濤等的異象,這些事就是無花果樹的嫩芽,而神的國就是那要結的果子。其實我們都想要知道主在什麼時候要再來,但是我們真的有必要預知主再來的時間嗎?
 
我想對大多數人來說、主要的原因就是害怕那些災難的來到;只是對於耶路撒冷的災難我們可以逃到城外、逃到山上;只是末世的災難我們要逃到哪裡去呢?不管是日、月、星辰或者是大地大海,這些可是全球性的災難,我們真的是無處可逃啊。
 
倒不如我們就當作主隨時就要來,讓我們等待著我們得贖的日子來到時是有盼望的,當那些預兆或是災難來時是可以挺身昂首的迎接主的到來,因為世界不是我們的主,而那位再來的才真是我們的主,感謝讚美歸給他,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