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6日 星期二

哪一個可算為大(路22:24)

路加福音22章「24 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 25 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 26 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侍人的。 27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侍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侍人的。 28 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 29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 30 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在與主最後的一次晚餐的宴席上,並且是逾越節的當晚,門徒們竟然爭論了起來;所爭論的題目不是主講的某一句話應當如何的解釋,或者是神的國究竟是怎麼樣的;他們竟然爭論起他們之間是誰為大,那當然是在主以下,誰才是二把手?是彼得嗎?還是雅各?或者是約翰?
 
如果他們真知道後來要發生的事,那他們一定會覺得這些爭論是不是很可笑呢?如果我們在事情沒有展開以前,恐怕我們也和他們一樣的無知,每個人對神國有自己不同的見解;事實上,即便是到了如今,我們許多人對於應該怎麼當基督徒,還是有許多不同的見解。
 
聽到了門徒們在這種時候還要爭辯彼此之間是誰為大,主會不會覺得過去的三年教導是白費了?怎麼到了今天是最後一天了、還在爭論這些無聊的問題?他應該是失望、應該是難過、還是應該要喪氣?都沒有,主知道門徒們的成長之路還沒有完,從學校畢業並不表示就真的明白事理了,往往要等到畢業生們真正的進入生活與社會,自己實際操作了,才能夠真正的明白。
 
主在這個時候還是不厭其煩地再度的教導他們,說:「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侍人」,主告訴我們:為大的不是要像君王那樣在上作威作福,享受人的事奉,按照自己的意思管理他人;在神國裡,為大的乃是要事奉人。
 
這是不是像我們今天在民主社會裡面,我們要選出的議員,首長,總統等的人,我們都說那是公僕,是要服事公眾的,是公眾的僕人,不單是我們說,那些參與選舉的人們自己也是這樣說的;是不是這樣的方式就是夠啦,然而根據主的說法,做到這樣的話只是做到一半。
 
我們所缺的另外一半其實更為重要,那就是「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什麼這樣說?年幼的有什麼特徵呢?比如說年幼的就沒有什麼架子,年幼的沒有什麼私心,年幼的也不會算計著怎麼樣為自己謀福利,把人踩壓在下面、要顯出自己為高;如今的許多公僕,嘴上雖然客客氣氣的說我是來服事大家的,但是他在種種方面的作為就是要讓大家來選他,拱他上位,就是讓他先爬上那個位子。
 
在馬太福音當中記載著主曾說過「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斷不得進天國。」(太18:3)一顆單純為眾人好的心,不但是進入天國的基本要求,也是不論是在神國或者是在地上能夠服事眾人的根本。這甚至要過於具備有服事的能力,比那還要更重要。
 
在地上的「公僕」可以用各種的表態,各種的作秀來糊弄選民,讓人能夠簇擁他們先爬到位子上再說;在表面上、他們是服事眾人的;但是在實際上以及暗地裡,他們是在享受的在上位者的各種好處。但是神國裡則不然,因為人不能騙過神,神真正所使用的僕人定然是要具備小孩子那種單純無偽的品格的。
 
所以弟兄姐妹們,你們想要在神國里為大嗎?如果你們真的願意,首先要求主將你們裡面的那些自尊自大、爭競、忌妒、比較的意念除去;再求主給你們一顆願作的心,實實在在的願意為主來事奉,這樣的人主必重用,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