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30日 星期二

耶穌的被捕(路22:53)

路加福音22章「51 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 52 耶穌對那些來拿他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 53 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54 他們拿住耶穌,把他帶到大祭司的宅裡。彼得遠遠地跟著。 55 他們在院子裡生了火,一同坐著,彼得也坐在他們中間。56 有一個使女看見彼得坐在火光裡,就定睛看他,說:「這個人素來也是同那人一夥的。」 57 彼得卻不承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
 
此處的經文所記載的就是接下來所發生的一些事;彼得拔刀殺傷了一個來逮捕耶穌的兵丁,肯定是血流一地,但是耶穌卻在現場就施行神蹟治好了他;主為何要門徒們放棄抵抗?因為這就是預定的時間到了,他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
 
主卻對祭司長、守殿官、和長老們說了一句話,並不是想要改變什麼,而是要留下一個記錄;當時在場的門徒彼得、約翰、雅各等都聽到了,被傳了下來,被記載在馬太馬可福音裡面;並且路加經過查訪考證,也同樣記載到了路加福音當中。
 
要知道祭司長和守殿官這些人,不是都應該待在聖殿裡的嗎?為什麼在這晚上的時候要跨過汲淪溪,上到橄欖山上的客西馬尼園裡來抓人呢?特別是耶穌這幾日裡白天是天天都去聖殿裡教訓人,他們每日都在聖殿裡見得到,這時卻要捨近求遠,在夜間來逮捕人。
 
所以主說「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這就是在嘲諷他們在表面上是頂著一個個光明人的身分,卻是選擇這個黑暗的時候動手,並且他宣告他們所用的權勢就是黑暗的權勢。
 
這並非在說祭司長們的行動是出乎耶穌的意外,是黑暗的權勢壓倒光明的權勢,並沒有如此;因為主早就知道所要發生的事,他不是已經說出彼得要在雞叫以先要三次不認他嗎?主乃是在說祭司長等人選擇了黑暗的時間與黑暗的勢力,所以在他們的裡面、黑暗是已經掌權的了。
 
主要門徒們放棄抵抗,後來門徒們就逃走了,他自己則任由兵丁抓走了;他們一路將他從橄欖山上的客西馬尼園、帶到大祭司的宅子裡面,那是在耶路撒冷城內。彼得原來是逃走了,但是後來又折返,在後面遠遠的跟著,並且潛入院子裡面去。
 
當時院子裡的人很多很雜,人馬雜沓的;早春的耶路撒冷晚上還是很冷,就有許多人在院子裡升火取暖;彼得也混在人群當中,他以為沒有人可以認出他來,但是沒想到,因為這幾天他都在殿中跟著耶穌在聖殿裡教訓人,也有一些人開始認識到他了。
 
這時候就一個大祭司的使女,也就是女佣人注意到他;彼得在眾門徒當中是突出的,他的年紀比耶穌還要大,在眾多的基督教的畫像當中,彼得是滿臉大鬍子,這樣使得他看來更加年長;在那個敬老尊賢的社會當中,可能很多人在出看到他們這一群人的時候,可能會以為彼得才是首領,因為耶穌看來還不夠老。
 
我想彼得在以往都很自豪他有這樣一副長相,但是現在也因為這樣一副長相而被使女所認出來;使女指證他是素常和耶穌是一夥的,你們都知道彼得是怎麼樣回話的吧!他就當場立即的否認,說「女子,我不認得他。」
 
這就是著名的彼得不認主,在當晚一共有三次;我們到下一篇再來講這件事情,願上帝憐憫我們,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