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2日 星期五

除酵節,須宰逾越羊羔(路22:7)

路加福音22章「7 除酵節,須宰逾越羊羔的那一天到了。 8 耶穌打發彼得、約翰說:「你們去為我們預備逾越節的筵席,好叫我們吃。」 9 他們問他說:「要我們在哪裡預備?」 10 耶穌說:「你們進了城,必有人拿著一瓶水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到他所進的房子裡去, 11 對那家的主人說:『夫子說:客房在哪裡?我與門徒好在那裡吃逾越節的筵席。』 12 他必指給你們擺設整齊的一間大樓,你們就在那裡預備。」 13 他們去了,所遇見的正如耶穌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的筵席。」
 
猶太人的正月14號黃昏開始,是耶和華所定的逾越節,而從十五日開始,是向耶和華所守的無酵節,他們要吃無酵餅七日(利23:5-6)這就是除酵節與逾越節的由來,耶和華吩咐以色列人在第一個逾越節的那一晚,要宰殺一隻一歲的羔羊,將它的血塗在門柱和門楣上。
 
在當晚神就差遣滅命的天使,巡遊整個埃及,凡是門上沒有塗了羔羊血的,所有頭生的,無論是人或是牲畜,都要殺掉,他也要審判埃及一切的神祇;就是這樣,埃及人和法老不敢再留下猷太人,給了他們金銀,送他們離開埃及,這就是神要以色列人紀念的逾越節。
 
在路加福音這裡,路加寫下這是「須宰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我想這可能不是多數以色列人的心情,他們如今可能盼望著來過逾越節,因為那是一年當中可以享用羔羊大餐的那一天;在當時的社會當中,並不是人人每天都有得肉可以吃的。
 
但是路加卻寫下,這是「須」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所用的希臘文是強烈的必須;因為再不宰殺羔羊,所死的就會是人了。所以羊是必須宰殺的,而不是我們宰殺了是為了好吃的羔羊宴席。而同樣的,這也就是在說:耶穌基督是必須要為我們而死的時候到了,否則許多人就要失喪了。
 
我們有沒有想過,許多人在這一生中、也有一個必須要信主的時間?我見過不少慕道友始終不肯信主,他們也每個禮拜來教會,但是要他們信主受洗,所得到的答案總是「再等等」,經由透過他人旁敲側擊所得到的消息卻是這樣:他們認為受洗作基督徒太麻煩,又不能這樣也不能那樣,還要奉獻;
 
還不如當個慕道友來的自由自在,反正只要在末日來到之前(或者是個人的末日先來到前)信主受洗了就好了。後來還是有許多人用「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來苦勸,最後才好像是「勉而」受洗。其實我想對這樣的基督徒說:就算受洗了,你後面還有多少時間可以來建造生命呢?
 
總之我們的主沒有拖拖拉拉的不肯受死,說:不一定是今年嗎,明年還有逾越節不是嗎?沒有,我們的主沒有這樣想!他乃是按照父神的旨意來到耶路撒冷,按照父神的旨意自己來安排這一切,他吩咐門徒們去準備吃宴席的地方,自己卻早已將地方定好,門徒們只要按照指示去作就好。
 
我們看到主將這一切都已經安排好了,門徒們進了城了以後要找誰,而且不是按著名字或是地址去找,而是告訴他們當時對方會在幹什麼,讓他們一下子就找到了。並且連要說什麼話都替他們準備好了,一切都順利的如同在作夢一般、不用自己去想辦法,很快的一切就預備好了。
 
我們所看到的,就是主為這個特別的逾越節所作的準備;門徒們還不知道,這個逾越節除了他們所要享用的羔羊宴之外,還有另外一個羔羊是為他們,也是為我們全人類所預備的,這個羔羊必須要被宰殺,否則我們就都要死,他被宰殺,我們才能不死,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