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2日 星期一

傳道人的培養到落地(路22:35)

路加福音22章「35 耶穌又對他們說:「我差你們出去的時候,沒有錢囊、沒有口袋、沒有鞋,你們缺少什麼沒有?」他們說:「沒有。」 36 耶穌說:「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 37 我告訴你們,經上寫著說『他被列在罪犯之中』,這話必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關係我的事必然成就。」 38 他們說:「主啊,請看,這裡有兩把刀!」耶穌說:「夠了。」」
 
在這裡主開始對門徒說一段話,他開始講起從前曾經,兩次差遣門徒們倆個倆個的出去傳福音,在那個時候他告訴他們「3 你們去吧!我差你們出去,如同羊羔進入狼群。 4 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不要帶鞋,在路上也不要問人的安。 5 無論進哪一家,先要說:『願這一家平安!』 6 那裡若有當得平安的人,你們所求的平安就必臨到那家;不然,就歸於你們了。 7 你們要住在那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得工價是應當的。不要從這家搬到那家。」(路加福音十章)
 
大家還記得吧?傳福音的可以靠福音來吃喝,那是多麼的好啊;出遠門不用帶錢囊,不用帶口袋,不用帶備用的鞋,走到哪裡都會有人供應,到了哪一家就在哪一家裡吃住,就是這樣;主要他們想一想:「你們缺少什麼沒有?」他們回答說「沒有」,這就是誠實的回答。
 
這是極大的保守,要知道在正常的情況下七十二個門徒倆個倆個出去,總是有幾個人會碰上個頭疼腦熱,或者是運氣不好、衣服刮破了,鞋穿壞了的,或是有其它的原因有額外的需用吧;但是門徒們卻說沒有,這個絕對是有主的保守在裡面。
 
但是如今,主的話語卻改變了,他告訴門徒們:「但如今有錢囊的可以帶著,有口袋的也可以帶著,沒有刀的要賣衣服買刀。」此時卻突然改變,不但要他們帶著預備性的錢囊和口袋,還要他們帶著可以自我防衛的刀子,並且重要性要超乎在多餘的衣服之上。
 
我曾經有一篇文章寫到基督徒或者是教會,是否要有保護自己的力量;那是在看到在美國有精神病的殺手,進入教會持槍掃射;如果是這樣,那麼教會是否可以雇用帶槍的保全人員;我就是引用此處的經文的;我的意見是教會可以有自衛的能力,但是要注意比例的原則;
 
在這裡主要十二個門徒要帶著刀,卻又說兩把就夠了,這就是一個足夠的比例,教會或是傳道的機構、也需要能夠自保,但是不需要過當的武力。因為我們知道在這個世上是會有危險的,主的保守也是會有的,但是我們也不該對世界的危險毫無妨備。
 
這就是說主的保守可能不會再是滴水不漏的同在了,我們看看往後的宣教事工,就可以看到就是如此的。怎麼會前後有那麼大的差別呢?那是因為在之前、主差遣門徒們出去,那是在訓練門徒,他們所作的工以及一路上的旅程,都是實習的訓練,是一切都安排好的,不會有真正的問題。
 
然而我們今天在事奉當中是有些事情是要自理的,主也告訴我們,我們是需要揹起自己的十架來跟從主的。主在培養門徒時是循序漸進的,他先要建立他們,讓他們先培養經驗、信心,然後再讓他們擔起重任。這就是主對門徒們最後的提醒,因為這差不多是給他們最後在一起講話的機會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他真是一直在眷顧著我們,也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