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17日 星期三

主來是服事人(路22:27)

路加福音22章「 25 耶穌說:「外邦人有君王為主治理他們,那掌權管他們的稱為恩主。 26 但你們不可這樣,你們裡頭為大的,倒要像年幼的;為首領的,倒要像服侍人的。 27 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侍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侍人的。 28 我在磨煉之中,常和我同在的就是你們。 29 我將國賜給你們,正如我父賜給我一樣, 30 叫你們在我國裡坐在我的席上吃喝,並且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個支派。」
 
主說了在神國要為首領的、一定要像是服事人的,要為大的,倒要是像年幼的。這個我們已經解釋過了,主怕門徒們不明白,接下來就以自己為例子,免得有人矯枉過正,假作謙卑,假裝去服事人,其實是在沽名釣譽,例如像是「王莽謙恭下士時」。
 
那麼我們要怎麼樣知道什麼才是正確的事奉,正確的態度,讓我們可以有些什麼例子看看,看到例子以後我們就容易明白了,那麼我們可以看誰為例子呢?在這裡主自己跳出來說:你們可以看我來做例子!他是這樣子說的「是誰為大?是坐席的呢,是服侍人的呢?不是坐席的大嗎?然而,我在你們中間如同服侍人的。」
 
說到服事人,我們可能會想到主為門徒們洗腳;但是即使是主真的願意為門徒們洗腳,那也是象徵意義大於實質意義;因為在之前,主並沒有真正常常為門徒們洗腳;所以當時是事發突然,彼得還不敢接受主為他洗腳,說「主啊、你永不可洗我的腳」
 
當主與門徒門同在的時候,我相信主從來沒有差遣門徒、叫他們去「為我打洗腳水來」;有一次主叫彼得去為他釣一隻魚來,所安排的魚口中有錢,還付了自己與彼得的殿稅,可以說是彼得自己的辛苦也得了工價,因此我們的主來到世上不是來受人的服事的,就連門徒們的服務也沒有白受。
 
我想我們無須懷疑主來事奉人的動機與態度,他是本有神的形象,但是又不以自己與神同等而作強奪的(腓2:6);神所賜給他的能力,他沒有一次是將那些能力是用在自己私人的好處上;他的事奉是善良且純全的,就是為了被事奉者的好處。
 
那麼門徒們是怎麼樣被主所事奉的呢?當與門徒們同在的時候,主可是一道大菜又一道大菜的端出來給門徒們享用;我們所說的大菜是屬靈裡的大菜,是教導給他們的神國道理,門徒們漸漸的得到主所賜的永遠生命之道;門徒們在這一段關係裡面並沒有什麼可以提供給主的,只是享受主的服事。
 
這就是主日常對門徒們的事奉呢,其實就是講道,其實就是在造就門徒。我們說我們去吃個宴席或是上一家餐館吃飯,我們坐在椅子上舒舒服服地坐著,就有人為我們端茶倒水、並將一道道可口的菜餚端上來,使我們可以舒服的享用,那個侍者就是代表餐館事奉我們的;而主就是這樣事奉門徒的。
 
服事人和造就人是神的旨意,因為主耶穌基督能夠服事和造就所有的人,神就將國度賜給了耶穌;而他造就了門徒,也教導他們要去服事更多的人,因此主也將這國度又賜給他們。這就是說權柄是賜給那些能夠服事的人、是相對的;是先要能服事,再得享權柄;不能服事的,自然也沒有權柄可享。
   
各位弟兄姐妹,你羨慕在神國裡為大的嗎?你羨慕門徒們可以與主同坐在寶座上、可以審判十二支派嗎?那位子是崇高的,我們尊敬和羨慕也是正常的;然而我們也當有純真的羨慕,知道神的心意,願意作大的,就要願意按著神的心意去事奉多人,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