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主在客西馬尼跪下禱告(路22:41)二

路加福音22章「39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山去,門徒也跟隨他。 40 到了那地方,就對他們說:「你們要禱告,免得入了迷惑。」 41 於是離開他們約有扔一塊石頭那麼遠,跪下禱告, 42 說:「父啊!你若願意,就把這杯撤去!然而,不要成就我的意思,只要成就你的意思。」 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加添他的力量。 44 耶穌極其傷痛,禱告更加懇切,汗珠如大血點滴在地上。」
 
上次我們藉著主告訴門徒們要禱告,講了禱告的大能之後;我們今天要繼續看看主自己是怎麼禱告的。他自己離開門徒們,也沒有太遠,扔一塊石頭那麼遠,應該不到五十公尺,可能只有二十五公尺,在那裡主跪下禱告。我們今天要先來看看這樣的禱告有沒有道理。
 
在聖經中我們可以看到,主常常離開門徒,有時像這樣的離開一段聚離、有時甚至上到山上去,在那裡主才禱告;為什麼要如此呢?作為一個常常遠離人群,也偶爾會跪下禱告的的牧者,我想我是有資格來聊一下我自己在這方面的心得和體會來供大家參考。
 
在過去我就一再的強調,禱告不是一個單向的祈求而是雙向的溝通。我們可以預先想好要和神訴說什麼,或者是準備好了一個禱告事項的列表,每次禱告就熟練的將這些禱告詞唸上一遍給神聽。但是真正屬靈的禱告則是連我們要求些什麼,都是要由神放在我們心裡的。
 
我並不反對許多人在一起禱告,很多教會的禱告會就是這樣,因為參加的人數眾多,如果大家依次排列發言的話、那麼整個禱告會就要進行數個小時以上,如果是這樣禱告的話,那麼將來願意來參加禱告會的人就越來越少了,所以我們常常會有同時開口向神禱告的情節。
 
神可不可以聽見這樣的禱告,當然是沒有問題的,就算我們在教會裡不這樣作,你在家裡一個人禱告的同時,在世界上有那麼多信徒,難保沒有上百上千的人正同時和你一起的禱告,所以神是沒有問題聽這樣的禱告的;然而我們卻是聽不了這樣的禱告;別人禱告的聲音傳入我的耳中就成了亂哄哄的背景噪音,是很影響我的語音辨認甚至是思考能力的。
 
所以我也愛離開人群禱告,甚至是在清晨天尚未亮以前就進入山中禱告;我們若不是離開了城市的喧囂,就無法發現原來城市就算是在四點的清晨,原來已經是如此的不安靜;在清靜無嘈雜的環境當中,而且空氣也新鮮,這時頭腦特別的清醒,精神狀況特別好,而禱告就特別的有效。
 
若要說我們在禱告中要聽到神對我們說話,或者是感到神給我們的感動,我們是真的該要遠離人群來禱告;那麼跪下禱告呢?我想只要人還能站立得住,就還有自己的一絲驕傲,一絲志氣;但是當人跪了下來,身體就不容易直立了,雙手伏在地上是最好的選擇。
 
如此一來,人就算是要抬起頭來都不容易;雙手放在地上,頭垂下來,眼睛只能看到膝蓋和大腿、完全看不到外面;這是真正讓人容易放下驕傲、放下自己的籌劃的姿勢;在歷史上人是用這個姿勢來迎接權勢、迎接王侯將相,那為什麼我們不用這個姿勢來迎接神呢?
 
我想在古代人用這種姿勢來禱告是沒有絲毫問題的;但是如今全世界進到了民主自由時代,我們說我們不再向王權下跪了,如今就有很多人說他們什麼都不跪,好顯示他們的志節和尊顏;我也是讚成此事,因為所有的王也不過都是人,而人人是生來平等的;
 
但是我們能說神與我們平等嗎?你家中的椅子和凳子都能與你平等嗎?這當然不行啦,也不會是平等的;如果我們真的是與神平等的話、我們還需要禱告嗎?我們既然禱告就應該放下自己的驕傲和尊顏、並且放下自己的籌劃,迎接並且遵行神所賜給我們的感動。
 
這就是最佳的禱告的姿勢,這個姿勢不是做出來給人家看的;如果我們心裡真的是這種態度,那麼在禱告時最自然採用的姿勢就是如此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