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9日 星期一

猷大賣主的那一夜(路22:47)

路加福音22章「47 說話之間,來了許多人。那十二個門徒裡名叫猶大的走在前頭,就近耶穌,要與他親嘴。 48 耶穌對他說:「猶大,你用親嘴的暗號賣人子嗎?」 49 左右的人見光景不好,就說:「主啊,我們拿刀砍可以不可以?」 50 內中有一個人把大祭司的僕人砍了一刀,削掉了他的右耳。 51 耶穌說:「到了這個地步,由他們吧!」就摸那人的耳朵,把他治好了。 52 耶穌對那些來拿他的祭司長和守殿官並長老說:「你們帶著刀棒出來拿我,如同拿強盜嗎? 53 我天天同你們在殿裡,你們不下手拿我。現在卻是你們的時候,黑暗掌權了。」
 
這是不少基督徒都很熟悉的一個場景,記載了猶大賣主的那一刻。祭司長想要抓捕耶穌,又不想在耶路撒冷動手,因為怕支持耶穌的民眾看到,就想在城外進行抓捕,但是又因為耶穌一行人的行蹤不定,就需要一個內應告訴他們耶穌的行蹤,於是他們找上猷大,猷大在祭司長那裡領了三十塊銀子,就約定好要帶領祭司長的兵丁去抓捕耶穌。
 
你們知道猷大和他們約定用什麼辦法去和士兵們指認耶穌嗎?因為兵丁不認識耶穌,猷大就約定要用「親嘴」作為暗號來指認耶穌。這個在猷太人當中代表親密關係的見面禮節,竟然被用來作為出賣人子的記號!這真是諷刺到極點。
 
果然,猶大的後面還帶著一群帶著刀棒的兵丁侍衛來了、要抓拿耶穌;門徒們這時候警覺了、原來夫子一直所說的被抓、被殺、居然是真實的,不僅僅是個比喻或是象徵。這個時候門徒們開始圍著主要保護祂,還有人拔刀出鞘就開始砍人了。
 
那個人是彼得吧!彼得、彼得,門徒團隊中的老大哥,我相信他平常也是這種會要保護團隊的性格、以及會帶頭、憑著直覺、不猶豫的做他認為該做的事情。有的時後是一種衝動,但為了保護耶穌,他毫不猶豫的拔出刀來就開始傷害人。
 
有很多的基督徒也有這種性格,所以有牧者看到反基督教的團體,如同志團體出了什麼事、就在會堂中出言諷刺、辱罵;還有一些牧者會攻擊那些和我們不一樣的人們,說出歧視的言語;結果傷害到了的不是仇敵撒旦、而是那些仇敵周圍的人,是被仇敵使用的人;
 
他們不是仇敵,而是人,他們現在雖然站在另外一邊、但他們還有機會。路加福音就說主伸出手來治好了那個被砍之人的耳朵。我們的主所需要的不是這種憑肉體、憑血氣的爭鬥方式。若是祂求父的話,父豈不會差遣十二營的天使來幫助祂爭戰嗎?十二營的天使不要說對付一個大祭司的衛隊、就算是打倒西律王、推翻羅馬帝國都只是小事一樁。
 
但是這樣一來、經書上記載的,所預指的是就不能成全了。和應許的不同、那麼這事便不是出於神,那麼救恩也就不能成立了;如果耶穌不被抓,不被釘上十字架,那麼在神的公義之前、我們就不能因為救恩而得贖了。這樣可以嗎?所以我們的主必需要上十字架,必需要流血,他必須在這裡被賣、被抓。
 
因為這是父賜給他的盃,祂必須要喝下去、而且要自己獨自一人喝。主教導我們要愛自己的仇敵,放下自己的權利,這些祂都作到了。來抓他的兵丁是否是門徒們所殺所傷或者是安然無事,都不會對這件事的成全有影響,所以主醫治了那個右耳被傷的僕人,這就是釋出了善意。
 
在約翰福音中、主要那些人只抓他一人、而放過所有的門徒們,有了主在現場所行的這個神蹟,兵丁們就沒有太過為難門徒們,而門徒們之後就四散的逃逸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