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主藉使徒的手行神蹟(徒5:12)

使徒行傳五章「12 主藉使徒的手在民間行了許多神蹟奇事。他們都同心合意地在所羅門的廊下。 13 其餘的人沒有一個敢貼近他們,百姓卻尊重他們。 14 信而歸主的人越發增添,連男帶女很多。 15 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過來的時候,或者得他的影兒照在什麼人身上。 16 還有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汙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17 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 18 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
 
使徒們被放出來了以後,他們完全沒有聽從祭司長和長老們的的恐嚇,不但回到信眾當中宣布他們是如何得勝的,並且該作的工作,出外傳福音等的工作仍然是沒有因為嚇阻就停止的了,他們還是繼續出外傳耶穌就是基督的福音,並且神蹟奇事也是跟隨著他們而行。
 
他們就聚集在所羅門的廊下,將力量集中起來;當時的聖殿是有幾個走廊將之圍繞起來,比較著名的有兩個走廊,其中一個就是所羅門走廊;這樣的做法有兩個好處,第一個是將力量集中起來,所以祭司長和守殿官等人便不敢再隨便亂動他們。
 
第二個好處是有固定的地方,這樣比如說,前一天看見神蹟發生、或者是聽到講道的民眾回去以後宣傳開了,有聽到的民眾想要再來,這樣就有一個固定的地方可以回去找他們。就是如此,使徒們的福音的工作就展開了,信而歸主的人越來越多。
 
然而又有前面所講的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夫婦在使徒面暴斃的事情罰生,這種事情也一樣會傳開的了;在11節就寫到「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認們可能就傳說使徒就是神人,而不潔淨的人來到神人的面前就可能被擊殺的,因此群眾又懼怕他們。
 
可能他們會想:他們要比他們的夫子耶穌要嚴厲又厲害得多了,以前有聽過他們的夫子責備過人、斥責過人,但是從來沒有聽說過耶穌讓人死去的;但是我們要知道,那是因為主乃是以人子的身份來到地上,他所受的試煉是要以人的身份來受的,因此耶穌並沒有使用神子的權柄來對付人(只有用來對付過鬼過)
 
眾人們看待使徒,我想最正確的形容詞是眾人乃是對他們乃是又敬又怕;敬是因為他們代表了神,可以在地上行神蹟,是要比平常人更高一層;而怕乃是如同一般人害怕神的原因,怕被神人看穿自己的污穢的內在,怕被神處罰,這就是當時猷太人普遍對於神的感受;
 
然而若是自己有家人或是朋友病了,那該怎麼辦呢?他們又希望獲得醫治的恩典,所以他們把病人帶上來,放在彼得要經過的路之路旁,指望彼得經過時的影子可以照到病人身上,這樣病人就可以得到醫治。注意:這並不是說聖經說使徒的影子可以治病,而只是記載了民眾是這樣的認為而已,也寫照了使徒們在百姓當中的威望如何。
 
而神卻是藉著使徒們的手,對民眾行使了許多神蹟。有醫病的,更有趕鬼的,在當時鬼的問題確實要比今日嚴重多了,結果也是無往而不利的。你們可能會想,能夠行這麼多的神蹟,那麼傳福音一定是處處順遂才對。但是結果卻是也對也不對,傳福音固然有果效,但是卻又引起許多的忌恨出來,還多是來自耶路撒冷的宗教人士,他們又找了機會下手抓人。
 
這些我們又要在下一篇中來闡述,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院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