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3日 星期三

猷太人遠離神(徒7:51)

使徒行傳七章「44 我們的祖宗在曠野有法櫃的帳幕,是神吩咐摩西叫他照所看見的樣式做的。 45 這帳幕,我們的祖宗相繼承受。當神在他們面前趕出外邦人去的時候,他們同約書亞把帳幕搬進承受為業之地,直存到大衛的日子。 46 大衛在神面前蒙恩,祈求為雅各的神預備居所, 47 卻是所羅門為神造成殿宇。 48 其實,至高者並不住人手所造的,就如先知所言: 49 『主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50 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嗎?」』 51 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 52 哪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 53 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
 
在45節所講到的由以色列祖宗所相繼承受的帳幕,所指的就是他們信仰正統的傳承,對於神的敬拜;在當時的敬拜,就是要在帳幕(也就是在當時的聖殿)中來敬拜的,因為那是神自己所指定的。司提反在講這個傳承的時候,就由摩西、約書亞,直接跳到大衛王。
 
這個所傳承的真的是帳幕嗎?當然不是,帳幕的材料在經過好幾百年的風吹日曬,早就已經替換過好多遍了。其實真正傳承的、我們可以說是法櫃,那就是代表神的;內中擺放了兩片法板,存在罐子中的瑪哪,以及亞倫發芽的杖,這些都是神蹟的代表。
 
神的約櫃與以色列人同在,從曠野一直進入了迦南美地,而在在迦南美地上也一直有外邦族人的存在;約櫃也一直隨著以色列人爭戰,並沒有定所;約櫃曾一度被非立士人擄走,後來又被大衛王給搶回來。大衛就立願要為約櫃建一個殿,但是耶和華並不許,只許他為聖殿預備材料;我們都知道聖殿一直到所羅門王的時候才建成。
 
自此此後以色列人的敬拜就一直圍繞著聖殿在敬拜;但是主早就說過,他不住在人手所造成的殿中,他說:「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腳凳,你們要為我造何等的殿宇?哪裡是我安息的地方呢? 這一切不都是我手所造的嗎?」
 
猷太人可能沒有注意到,耶和華的榮光早就沒有再與以色列人同在了;在尼布甲尼賽王攻破耶路撒冷的那一年,他的士兵將聖殿完全的拆毀了,殿中可見的金和銀、甚至是銅,都拆下來運回巴比倫去;但是他們在那時就沒有見過包裹了精金的約櫃。
 
而在此之前,先知尼希米在他的書中就寫到,他見到耶和華的榮光離開聖殿、就回到天上去了。以色列人的不敬不虔,讓神的榮耀已經離開了他們;他們雖然還在表面上守著割禮作神的選民,但是主已然說他們的心和他們的耳並沒有行割禮。
 
沒有在心裡行割禮,就是說亞伯拉罕所信的,他們如今只不過是信個表相;耳朵沒有行割禮,那他們也再沒有能聽進神的話。司提反在這裡直言猷太人是硬著頸項,抗拒聖靈的;這已經是對以色列人的不信和不從,已經是作了直接的指控。
 
司提反說了,你們的祖宗怎麼樣,你們也是怎麼樣;這是指猷太人在心硬的時候就殺了先知,就是殺了那傳那「義者」將要來的人;而如今的猷太人也是一樣,下面的句話可能就直接的導致猷太人要殺司提反;他說「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  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
 
這就是直斥以色列人殺了耶穌,而他正是彌賽亞、是那義者。而猶太人是用非法的手段殺了那義者耶穌,這就是已經直接觸犯律法的証據,那才是應該死的。這些人就包括在眼前審問司提反的祭司長和長老等人;如此的講話當然是大大激怒了在此的眾人,注定了司提反的命運。願神保守我們的心,真正認識那義者,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