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 星期三

神安排摩西興起(徒7:17)

使徒行傳七章「17 及至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日期將到,以色列民在埃及興盛眾多, 18 直到有不曉得約瑟的新王興起。 19 他用詭計待我們的宗族,苦害我們的祖宗,叫他們丟棄嬰孩,使嬰孩不能存活。 20 那時,摩西生下來,俊美非凡,在他父親家裡撫養了三個月。 21 他被丟棄的時候,法老的女兒拾了去,養為自己的兒子。 22 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23 他將到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
 
在這裡17節的經文中,司提反講出了為什麼神要興起摩西的原因,因為「及至神應許亞伯拉罕的日期將到」,於是才有了摩西的興起,以及其後的故事。以色列的始祖雅各生了約瑟,約瑟原本在埃及是尊貴的宰相,於是以色列人在埃及的人數增多,成了大族。
 
但是約瑟死後,新起來繼承王位的王就不知道約瑟的故事了,不曉得以色列族的約瑟曾經救了埃及全國、免於糧荒的危險;又看到在埃及的國中,有這麼大的一族以色列人,人數眾多;這又不是和王族是同文同種的,就這難免成為了王眼中的一個隱患。
 
怎麼辦呢?這裡說王用詭計待以色列的宗族,苦害他們的祖宗,最後以色列人就成為在埃及是為奴的;也就是成了低等公民的身份,要比埃及的原生公民的身份要低。埃及王用各種的政令來苦待他們,甚至不准他們養育男嬰,生了男嬰一定要丟到尼羅河裡。
 
這是埃及對以色列人的壓迫,如果沒有這麼厲害的壓迫,那麼以色列人還不一定會願意離開埃及;但是神允許埃及法老苦待以色列人,就是慢慢的在神的計畫中,要使以色列人在時候滿足的時候要離開埃及;這些我們如今看起來,一切都是在神的計畫和作為之中。
 
我們知道摩西是出生行了割禮之後,父母藏著他達到三個月之久,但是終於因為他的哭聲嘹亮,再也藏不住這個孩子,最終就把他放在一個籃子裡面,流放到尼羅河當中。他的姐姐米利暗跟隨著這個籃子漂流,卻見到這個孩子最終被法老的女兒所收養。
 
摩西作為法老的女兒的孩子,不但是被以最好的生活條件來養育,並且有機會學習埃及國中一切的知識,說話行事都大有才能。像這樣子高高在上的孩子,是否還會認同他原生的種族,那些低下作奴工的希伯來人呢?按照正常的想法可能就不會了,可是神卻激勵摩西,等到他成長之後,就讓他認同自己是希伯來人,而不是那個可以享受錦衣玉食的埃及王子。
 
這是神很奇妙的揀選,但是更奇妙的是:這一切都是因為神要成就祂在數百年前,對始祖亞伯拉罕的應許;這一點是許多人,甚至是許多猷太人自己都認識不到的。我們習慣了看事情以人自己為主角,摩西出生了、被流放了,還好神保守祂,讓他被法老得女兒收養了;在這樣的想法中,神只不過是摩西的幫助者;但是再實際上,神正是整個世代的計畫者,也是成全者,為的是神繼續下去要成全的事。
 
神乃是有偉大的計畫,甚至在他揀選亞伯拉罕之前,這些一切的一切都已經被計劃好了,我們或許自己是在這計劃當中,或者是在讀經書、在看已經啟示給我們的歷史,我們還是很難明白神偉大的計劃;但是司提反卻不同,他透過基督的啟示,真正看出這些都是在神的計劃中,這是別人都還不能夠明白的。
 
摩西在身為埃及的王子多年之後,到了他的青壯之年,他又產生出與他的同種、同血源,但是卻是低賤、也幾乎完全沒有任何共同生活相關的希伯來人、產生了奇妙的認同感,這是神所作的工,摩西的一生,甚至在他出生之前,就完全是在神的手中。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