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猷太人陷害司提反(徒6:11)

使徒行傳六章「10 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說話,眾人抵擋不住。 11 就買出人來說:「我們聽見他說謗讟摩西和神的話。」12 他們又聳動了百姓、長老並文士,就忽然來捉拿他,把他帶到公會去, 13 設下假見證說:「這個人說話不住地糟踐聖所和律法。 14 我們曾聽見他說,這拿撒勒人耶穌要毀壞此地,也要改變摩西所交給我們的規條。」 15 在公會裡坐著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
 
我們上次說到:司提反和各地會堂裡來的人辯論,而我們又看到司提反是以智慧和聖靈在說話,這使得眾人雖然人多思慮廣,但仍然是抵擋不住司提反;好!既然抵擋不住,那他們要不是就應該投降,要不然就應該逃走,不再辯論下去才對。

但是不!他們看辯論不過司提反,竟然就想要乾脆除掉他以絕後患;這些從各地猷太會堂出來的人、竟然想到要用錢來買証人作証,說他們「聽見他說謗讟摩西和神的話」。這是非常諷刺的話,因為神藉著摩西所頒下的律法(十誡)中就有「不可作假見證陷害人」

但是這些宗教人士卻買通人來作假見證,並藉勢搞事,他們聳動了百姓、長老並文士,就忽然來捉拿他,將他帶到公會去,就是前一陣子他們審判彼得和約翰的地方;那麼這一次神會不會也保守司提反,像祂保守彼得和約翰那樣呢?我們要到後面才能知道,但這次並不是如此。

當然此時司提反還並不知道,他被這些好像是暴民的人捕抓,並被帶到到公會當中去,那麼他害不害怕呢?我們相信他一點也不害怕,因為第15節說「在公會裡坐者的人都定睛看他,見他的面貌好像天使的面貌。」一個人有這樣的面相,那麼他一定是充滿了由神所來的平安和喜樂。

那麼那些作假見證要陷害他的人呢?他們就像當初作假見證限害耶穌的人那樣,繼續用主曾說三天內要拆毀這殿,並重建起來;其實主並不是說他自己要拆毀這殿,他所說的是「你們拆毀這殿」;主後來也預言那聖殿終要被拆毀,並且沒有一塊石頭落在另一塊石頭上。

我們可以說聖殿其實是猶太人自己拆毀的,是他們遠離的神的道,神才將他的保護由聖殿挪去了;是猶太人表面上信奉耶和華,但是在實際上卻是在違反神的教訓,他們殺害了先知,也殺害了神的兒子,因此神這才允許聖殿被拆毀;主也將之預言出來。

猷太人殺害了神子耶穌基督,神又讓他復活過來;沒想到猶太人並不因此而悔改,如今又有像耶穌那樣的人物司提反,他們無法在言詞上與他辯論,於是他們又要故技重施,又作假見證要陷害他,而這些假見證的目的,就是要將司提反除掉。

當一個宗教違反了他們所敬拜的神,那就是那宗教好像是自行生出了一個不一樣的變異的生命那樣。神賜下律法和誡命,是要告訴猶太人你們要有公義和愛人的心。但是如今這些宗教人士,卻是為了自己自私的目地,要行和神所啟示相反的事,那就是要違反公義的原則、殺害有愛心的人。

這樣的宗教已經背離原本的本質,雖然他們自己不願意承認,但是其實他們已經為魔鬼所控制,是要殺人害命的。劇情在此就要展開,我們接下來就可以看到司提反生命中的最後一刻,並且也要解釋司提反犧牲所帶來的價值,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與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