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試探主的靈(徒5:7)二

使徒行傳五章「7 約過了三小時,他的妻子進來,還不知道這事。 8 彼得對她說:「你告訴我,你們賣田地的價銀就是這些嗎?」她說:「就是這些。」 9 彼得說:「你們為什麼同心試探主的靈呢?埋葬你丈夫之人的腳已到門口,他們也要把你抬出去。」 10 婦人立刻仆倒在彼得腳前,斷了氣。那些少年人進來,見她已經死了,就抬出去,埋在她丈夫旁邊。 11 全教會和聽見這事的人都甚懼怕。」
 
在前一篇當中我們提到亞拿尼亞與妻子撒非喇所犯的錯或者是罪,其實並不比我們當中許多人所犯的更過嚴重,如今的許多基督徒,所犯的罪不僅在律法上或是在靈裡面都要更超過這對夫婦甚多,那麼為什麼這對夫婦為他們所作所為、所付出的代價就是暴斃,連悔改的機會都沒有呢?
 
這一點並沒有直接的啟示給我們,但是我相信這是在教會建立的初期,聖靈要為教會奠立一個肉眼可見,很容易明白的例子,於是就有了這件事而且被記載在聖經裡面,連名字都被記載的清清楚楚的,不僅是亞拿尼亞,連同他妻子撒非喇的名字都是記載的清清楚楚的,不像許多婦人的名字在聖經裡被省略,就說是某某人的妻子。
 
我的看法是如果這件事的罪是只及於丈夫的話,那麼撒非喇的名字就不會被記載下來了;但是撒非喇不但是知情,並且是同意;恐怕她的心中也是歡喜丈夫是這樣設計的,因此罪就相同了;並且撒非喇還被獨立給與一個承認錯誤的機會,只是她沒有認罪,所以這罪也就歸給她自己。
 
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給他們夫婦兩人再一個悔改的機會,我們的主不是慈愛以及有許多的恩典的嗎?我想這是基督教裡面最大的一個認知偏差;我們的主固然是恩典與慈愛的,但是他也同樣是公義和聖潔的;他是不會將有罪的當作無罪,或把無罪的當作有罪的。
 
亞拿尼亞和撒非喇的暴斃,只是和他們所犯的罪相稱的,就如同我們所有的人一樣;自從亞當以下,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上帝的榮耀;他們倆人原本就是該死的,只是他們被「結算」的時間點、和多數人所預想的並不一樣而已。

這一點也沒有什麼不公平好說的,我們本來就是陶匠手中的泥土,他要捏我們做一個貴重的器皿或是一個卑賤的器皿,豈不都是在他的主權內嗎?我們或是蒙恩典、或是被責罰,不也都是按照我們各人的行為得報,是公平的、公義的嗎?

這兩人是受了洗的基督徒,但是結算的結果卻是暴斃死亡,當然他們兩人是被提早結算了;如今還活著的我們也是受過洗的基督徒,是活在主的恩典當中、還不必立刻面對我們的結算,也就是我們的審判;但是就正如主所說的那樣,他來的時候要像賊一樣,沒有人可以知道。

我們什麼時候會被結算呢,我們也不知道,也沒有人會知道,我們只知道我們總要在神的面前被審判。如今有太多的基督徒對於將要來臨的審判毫不在意,也有許多的教會對這個方面太少強調;反之,有許多的教會告訴他們的會友說:你們已經得救了,你們必不至滅亡。

真正有權柄說這句話的人唯有主,教會的牧師沒有權柄、沒有人有權柄;主若要讓他站住,他就一定能站住,但是除了主以外、沒有人能夠打這個保票。我想我們中間許多的基督徒,也常常在犯這種欺哄聖靈、欺哄神的罪,只是主沒有和我們立時結算而已,讓我們存活在這延長的恩典當中,我們更應該感謝這樣的主恩,抓住機會悔改自己的過犯,願上帝憐憫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