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羅15:5)

羅馬書15章「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5 但願賜, 6 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我們在前面講了,舊約聖經就是為了教訓我們所寫的,是包括猶太人,外邦人,沒有信主的以及信主的基督徒都一樣;聖經是神寫給全人類的啟示;是將人類的問題,註定滅亡的命運以及唯一的出路都寫下來告訴,叫我們可以生出忍耐和安慰,以及可以得著盼望。
 
在上一篇當中我們也講過,聖經可以給我們生出忍耐和安慰,因為我們從聖經當中就可以看到,我們在死亡的絕望當中還是有指望的,並且因為看到神的應許是亙久不變的,雖然有時神的應許不會立刻兌現,甚至我們是在痛苦中等待的;但是我們知道神的應許是必定要實現的,這樣我們就生出忍耐和安慰來了。
 
但是僅僅只是這樣嗎?我們可以只讀聖經、然後就由其中的啟示就得到安慰和忍耐,並且就有了盼望了嗎?有盼望當然是真的,但是並非是僅僅如此;我們的神並不是印在紙上或是刻在石板上的神,我們的神乃是活神,是能夠真正給我們實際幫助的神。
 
所以在第四節是說到:聖經可以讓我們生出忍耐和安慰,並且可以得到盼望;到了第五節就講出神乃是賜忍耐和安慰的神;可見我們除了可以因為閱讀神的話語叫我們生出忍耐和安慰之外,神還是自己賜忍耐和安慰的神,這一點保羅最親楚,那就是聖靈所賜給我們的忍耐和安慰。
 
聖靈不但可以賜我們忍耐和安慰,他還是讓我們彼此同心,可以效防法耶穌基督的神靈;這不是說我們去讀聖經、或者是讀了幾本其它很要道理的書,例如論語孟子,或者是心靈雞湯合集,就可以得到的忍耐與安慰,那是不同的。
 
聖靈可以賜他的果子給讀過聖經的人,也可以賜他的果子給不識字,沒有辦法讀聖經的人;我們如今可能很難想像有這樣的人、或是這樣的基督徒;但是當保羅在傳福音的時候,他就遇上很多這樣的人。(耶路撒冷的教會就很少有這樣的人,因為猶太人是很注重教育和律法的)。
 
我認識一位牧師,他在文化大革命之後,就在中國的農村地區傳福音,當時在中國連聖經都是很少有的,就算是有,許多當時的信眾也是不認識字的。他就告訴我說:不認識字絕對不能阻止人成為基督徒,也不會引響聖靈對人的工作。
 
他說那些人反而就是單純的信,而聖靈就在他們的身上大大作工;他看到聖靈在那些農民身上的工作,要遠遠大過在他在矽谷所看到的基督徒身上看見的。如今我們每一個人的手上可能有很多部聖經的版本,還有可以從網上查詢的聖經,每個人口袋裡的手機就可以讓你連到聖經上面去。
 
但是手機可以讓我們讀聖經,也同樣的可以使我們讀到或看到其他許多的東西。而許多人在這樣的情況下,會更喜歡看那些其他的東西。人越複雜,腦子裡所想的東西就越多;就反而不如單純的信仰,讓聖靈在我們身上自由的運行,就更能使我們真正的在主裡同心,真正效法耶穌基督,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