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8日 星期五

摩西的生命(徒7:23)

使徒行傳七章「22 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 23 他將到四十歲,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弟兄以色列人。 24 到了那裡,見他們一個人受冤屈,就護庇他,為那受欺壓的人報仇,打死了那埃及人。 25 他以為弟兄必明白神是藉他的手搭救他們,他們卻不明白。 26 第二天遇見兩個以色列人爭鬥,就勸他們和睦,說:『你們二位是弟兄,為什麼彼此欺負呢?』 27 那欺負鄰舍的把他推開,說:『誰立你做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呢? 28 難道你要殺我,像昨天殺那埃及人嗎?』 29 摩西聽見這話就逃走了,寄居於米甸,在那裡生了兩個兒子, 30 過了四十年,在西奈山的曠野,有一位天使從荊棘火焰中向摩西顯現。 31 摩西見了那異象,便覺稀奇,正進前觀看。 」
 
摩西在埃及作王子一共有多久呢?我們從23節知道,他在前四十年都是安然無事的當著埃及的王子,他有多少懷念那個他血緣關係的以色列族呢?聖經沒有說,但是在這裡司提反說他到了四十歲,就心中起意去看望他的同族弟兄,可見這不是他之前所計劃的。
 
他這憑著一個很不成熟的想法去看他的同族弟兄,這下子就糟糕了!不但殺了人,並且他殺人的罪行還被人知道了;他這個埃及的王子就一下子淪為逃犯,不敢再留在王宮裡,就逃到曠野中去了;曠野中沒有錦衣玉石,就連家人也沒有,直到他有一天在井邊遇到米甸祭司的女兒,他的生活、他的命運才稍稍有所改變;然後他在曠野之中又過了另外的四十年。
 
就有人說:他若在當時、不起意去看那些以色列的弟兄就好了;或者是,他就算去看他的希伯萊弟兄,但是他若不殺人就好了!他們的意思是:如果摩西不做這些事的話,他仍然可以繼續做埃及的王子,或者以他的智慧聰明,說話和行事都有才能,他也有機會成為埃及的法老。
 
摩西身為埃及的王子,那他的一生中必定是充滿了榮華富貴,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生活安逸無憂,至少不用受那種在曠野當中的風吹日曬,又沒有好的遮風擋雨的地方;生活當中還可能會遇到吃了這一頓,還不知道下一頓在哪裡的囧況,還要面對猛獸所帶來的生命威脅;在曠野的生活真的是很艱苦。
 
可是你們要知道,古埃及人是拜偶像的,如果摩西留在埃及王宮當中,他也將繼續當一個拜偶像的王子,而我們知道這樣拜偶像的生命,最終的結局就是滅亡啊!他就算是有以色列人的血統,但是如果他繼續如此的生活,那麼他的結局就是滅亡。
 
在此所記載的,作為一個埃及的王子,摩西已經習慣過著肉體的生活;他看到埃及人打以色列奴工,他的解決辦法也是屬肉體的,於是他就用殺人的辦法來試著解決問題,這使他在罪惡中又更進了一步;不管他的殺人事跡是否會被人發現,不管他是否能用王子的身份逃過懲罰;摩西如果在這條路上繼續走下去,他就是死路一條。
 
然而很多人還是羨慕摩西所過的,王子的生活;甚至覺得連他被神所召,為神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的工作,也都還是認為是可惜了那原來美好又舒適的生活。我告訴你們,他原所過的生活雖然是舒適的、但是卻是罪惡的,是可怕的,是必死的;法老可以一聲令下,就想要殺以色列人所有的男嬰;就算是在曠野的生活也比那樣的生活好。
 
我們閱讀聖經,一定要求神打開我們屬靈的眼睛;並且也讓我們羨慕那值得羨慕的,不是以物質的價值觀來衡量一切,乃是要以神的眼光,神告訴我們的價值觀來看世界;我們的價值不在於追求生活中的享受與免於肉體上的痛苦,我們乃是以能夠在神的事工上有份為榮耀的。
 
基督徒的生命應該是要追求再神裡面有份的生命;如果我們失去了那生命的連結,那麼就算是在物質上再豐富,那我們的生命還是沒有意義;唯有我們的生命與主連結了,那我們的生命才是真的有生命的價值,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