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 星期二

執事的起源(徒6:3)一

使徒行傳六章「1 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 2 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 3 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 4 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 5 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6 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
 
有些基督徒會推崇初代教會是聖靈充滿的教會,是凡物共用,人人沒有私心;但是事實上的確是如此嗎?從這裡所記載的經文看起來,就連每日的飲食的這種事都搞不清楚;再加上前面所記載的亞那尼亞與撒非喇兩夫婦欺哄的事件,可見即使是由使徒所親自帶領的初代教會、也不是完美的。
 
飯食是我們每天都要對付的事情,通常每天至少要兩、三次;人若是吃不飽飯就會覺得衰弱,作事情提不起勁;如果長久得不到充足的飲食供應,還會產生種種的建康問題;這裡講到說希臘話的猷太人的寡婦,就在教會裡的供應上長期受到忽略。
 
我們不需要對這件事討論太多、或是追究這些事情為什麼會發生;總之錯了就是錯了,教會在這件事上確實是虧待了這些孤兒寡婦。所以有人為這些寡婦發聲,教會也很迅速的認識到這是一個錯誤,這些事情必須要有專門的人來負責處理。
 
然而在教會裡面要作到凡事公平合理、是不是在教會裡面是最重要的事情呢?顯然不是!我們無需去期待一個完美無缺的教會,或者是立下一個目標、將教會改善到完美無缺;因為凡是有人的地方就會有問題,這話是真的,就算是在教會裡也是一樣。
 
神有的時候也會利用這些的不完美、在教會裡也會磨練基督徒,雅各就寫下「忍受試探的人是有福的!因為他經過試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誰是愛他之人呢?自然會有很多的信徒也包含在裡面,所以我們也會要忍受試驗。
 
然而我們不當自己來製造弟兄姊妹的試驗,如果能改善的地方、我們就改善這些事情,於是教會內的使徒一商議,他們自己還是要在神的道上面服事眾人,他們就要另外選出幾位弟兄、來職掌管理飯食的事情;這些被選出來的弟兄就是教會裡的執事、是這個職位的開端了。
 
我們可以看到他們對於執事的要求是什麼呢?他們要從弟兄中選出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來管理事情。首先第一個條件就是要有好名聲,這是十分重要的;因為執事所要面對的是人、是各種有不同程度信心的信徒,他還要面對教會以外的人;而名聲是對所有的人而言的。
 
你如果問一個坐過牢的人有沒有可能成為一個好基督徒,我說當然有可能;但是要作為執事,要採買食材和用具,他就會面對一些教會以外的生意人,而生意人是注重商譽的,你要他們寬容一些帳期給一個坐過牢的詐欺犯、那就是很困難。
 
並且只是有的時候要處理一些紛爭,一樣的這也可能牽涉到教會裡的人以及外面的人,所以他必須要有一個處事公正的好名聲;這樣在處理事情的時候才有公信力;雖然在這裡沒有說他的家庭狀況是怎樣,比如說長老只能做一個婦人的丈夫、並且兒女也要信主(見提多書一章);
 
但是執事至少也要在家庭議題上也要能作到公正,這樣才能夠在處理各項問題的時候、都被人視作為是公正,這是作為執事的第一個條件;當然選擇執事還有更多的條件,今天由於篇幅的限制,我們就還不能夠完全的論述,要到下一篇中我們再來補足,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