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7日 星期一

配為這名受辱(徒5:41)

使徒行傳五章「39 若是出於神,你們就不能敗壞他們,恐怕你們倒是攻擊神了!」40 公會的人聽從了他,便叫使徒來,把他們打了,又吩咐他們不可奉耶穌的名講道,就把他們釋放了。41 他們離開公會,心裡歡喜,因被算是配為這名受辱。 42 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地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
 
著名的夫子迦瑪列在公會當中發言,勸阻了祭司長和長老們的蠻幹行為、不至做出無法挽回之事;當然我更相信,這其中有神的手在其中做工,神的靈影響了迦瑪列,也影響了大祭司和眾長老們,使他們聽了迦瑪列的話以後,心頭一凜,就不敢繼續逞兇。
 
他們在公會當中一陣子的商量、就不敢殺害使徒們;但是就這樣子放他們走,好像又太丟面子!所以他們商量了一陣子以後就把使徒們叫進來,並且把他們打了,又吩咐他們不可以再奉耶穌的名講道,不可以再聲稱耶穌是基督,就把他們放了。
 
這些話、這些吩咐是釋放他們的條件嗎?還是只是一些空蕩蕩的恐嚇而已?如果是條件的話,那麼使徒們獲釋出門之後、如果出去再傳耶穌就是基督的話,那祭司長應該有把使徒們抓回來才對;但是當使徒被放出去以後,立刻就又再奉耶穌基督的名講道,但是祭司長以及那些長老,卻不再敢將使徒們抓回;
 
只是他們要按照迦瑪列所說的方法,要看看他們後面是否是自行潰散、還是如果真的是出於神,那麼任何人就不能敗壞他們了。然而迦瑪列所說的這些話、以及祭司長的盤算,被釋放出來的使徒們在當時並不知道,只是他們也不理會那些恐嚇,繼續就接著奉耶穌基督的名傳講福音。
 
那可能有人會問:使徒們所做的是出於神,那麼人就不可能敗壞他們,但是他們卻還是被打了,那豈不是很受屈辱嗎?是的、無罪卻被打是很受屈辱的,但是我們也要記的耶穌曾經在登山寶訓當中說過:(馬太福音五章)「11 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 12 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
 
我不知道主是否在不同的場合幾度的講過這話,或者是使徒們真的是很認真的聽主所講過的話;他們在被屈打了之後放出來,卻立時就想起這話起來;既然想起,就立時的歡喜快樂起來,因為這樣就算得是配為耶穌基督的名受辱,在天上必有大賞賜等著他們。
 
各位弟兄姐妹,主的應許是真實且永不改變的,我們在這裡看到使徒們就深深地相信主的應許必定要成真;雖然在地上的被打和受辱都是在眼前確實存在的、身上的傷口還在隱隱作痛;而天上的大賞賜卻是手摸不到、眼見不著的;但是使徒們卻能用信心的眼看見。
 
在地上的傷痛與所受的屈辱都是一時的,而在天上的賞賜卻是極大無比、並且是存留到永遠的。受辱的使徒們明白,使徒保羅也同樣的明白。他在哥林多後書中寫下「我們這至暫至輕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 」(林後4:17)
 
使徒們在經歷過這一切的驚滔駭浪,就更加明白主恩是真實的與他們同在;於是他們就「每日在殿裡、在家裡不住地教訓人,傳耶穌是基督。」這就是毫不懼怕可能再度為主而受苦及受辱,因為主的應許是那麼寶貴,他的同在是如此的真實;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