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5日 星期二

神賜以色列人割禮的約(徒7:8)

使徒行傳七章「6 神說他的後裔『必寄居外邦,那裡的人要叫他們做奴僕,苦待他們四百年』。 7 神又說『使他們做奴僕的那國,我要懲罰。以後他們要出來,在這地方侍奉我』。 8 神又賜他割禮的約;於是亞伯拉罕生了以撒,第八日給他行了割禮。以撒生雅各,雅各生十二位先祖。 9 先祖嫉妒約瑟,把他賣到埃及去。神卻與他同在, 10 救他脫離一切苦難,又使他在埃及王法老面前得恩典、有智慧。法老就派他做埃及國的宰相兼管全家。11 後來埃及和迦南全地遭遇饑荒,大受艱難,我們的祖宗就絕了糧。 12 雅各聽見在埃及有糧,就打發我們的祖宗初次往那裡去。 13 第二次約瑟與弟兄們相認,他的親族也被法老知道了。 14 約瑟就打發弟兄請父親雅各和全家七十五個人都來。 15 於是雅各下了埃及。後來他和我們的祖宗都死在那裡,16 又被帶到示劍,葬於亞伯拉罕示劍用銀子從哈抹子孫買來的墳墓裡。」
 
神對亞伯拉罕說預言(在創世記15:13)「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你們知道神是在什麼地方和亞伯拉罕說這事呢?沒錯、就是在迦南地上,並且神才剛剛說過(創15:7)要將這地賜你為業。
 
說的時候亞伯拉罕年紀已經老了、卻甚至還沒有一個兒子,他所在的地在那時也還不是他所擁有的地,他只是個寄居的;但是神卻告訴他說他的後裔將會是怎麼樣怎麼樣。先要去到外邦、甚至要為奴四百年,最後在繞了一大個圈子之後,才能回到迦南地去得地為業。
 
後來亞伯拉罕在百歲高齡生了以撒,以撒又生了雅各,雅各又生了以色列的十二支派的先祖;其中又有約瑟,在他的一生當中發生很多事情,被賣到埃及為奴隸,從奴隸又成為囚犯,從囚犯再成為埃及的宰相;這樣才將雅各以下的各家都接到埃及地去生活。
 
這些事情都被記載在創世記之中,我們看他們每一個人的人生,個個都是充滿了的故事;某些人的故事要比其他人更精彩,例如約瑟,在榮耀的時候甚至成為當時最大的帝國、埃及帝國的宰相,榮耀了全家的人;但是他們的後世,有好幾個世代的人是為奴的,可是對於那幾個世代的人,有數百萬人之多,甚至連名字都沒有留下來,聖經裡對於他們只有一句話,那就是在埃及為奴四百年。
 
其中有許多人,從出生的時候父母就已經在埃及為奴了,他們到死也都是埃及的奴隸;他們沒有見過約瑟或是摩西,他們的一生也沒有離開過埃及;但是他們的一生卻守著神與他們祖宗所立的約,那就是割禮;他們也知道他們的祖宗早就有神的應許,將有流奶與蜜之地要成為他們的產業。
 
自從神給了亞伯拉罕割禮的約,神就強調了如果不守這個約的人將要從子民中被剪除,全部的以色列人就在出生的第八天就行了割禮,可能唯一的例外卻是他們的始祖亞伯拉罕,是在以撒要出生的時候,也就是百歲的高齡才行了割禮。
 
我們說割禮就是一個約,是以色列人與神的約;神是一直守約的,但是就人的一生來看這個約的話,我們可能會說:我一生都守這個約啊,我從出生第八天就行了割禮,可是到我死了也沒有看見過那個流奶與蜜之地,還在埃及作為一名奴隸;
 
那麼這個約對我們來說,有什麼價值嗎?當然有的,他們的子孫在日期滿足的時候就可以進入迦南美地;但是如果他們就不守約了,那麼他們與他們的後代就要從這民中被剪除,那自然也就不得進迦南美地了。所以我們應該怎麼看這樣的約,怎麼看人的一生呢?
 
人的一生是在神的手中,甚至我們看以色列人的例子、十幾代人的一生都是在神的手中,都在神的一個應許之中;神說會賜這地給亞伯拉罕的後裔就是會賜給他們;但是說有四百年要在外邦為奴,也就真的會有四百年、多少代的人、都是在埃及為奴的。
 
這就是神與我們的差別,我們常常只能看到眼前,最遠也只能看見我們的一生;我們常常以眼前的榮耀為榮耀,少數人會追求榮耀的一生;但是在千年如一日的神面前,人一生的價值是要到永恆當中才能真正被決定的,願上帝賜福給你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