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9日 星期二

不擇手段求權柄(徒8:18)

使徒行傳八章「 18 西門看見使徒按手便有聖靈賜下,就拿錢給使徒, 19 說:「把這權柄也給我,叫我手按著誰,誰就可以受聖靈。」 20 彼得說:「你的銀子和你一同滅亡吧!因你想神的恩賜是可以用錢買的。21 你在這道上無份無關,因為在神面前你的心不正。 22 你當懊悔你這罪惡,祈求主,或者你心裡的意念可得赦免。 23 我看出你正在苦膽之中,被罪惡捆綁。」 24 西門說:「願你們為我求主,叫你們所說的,沒有一樣臨到我身上!」25 使徒既證明主道而且傳講,就回耶路撒冷去,一路在撒馬利亞好些村莊傳揚福音。」
 
我們前面說到這個行邪術的西門、因為看到傳福音的腓利就相信了真神;但是人從相信到信從是有一段距離的,再加上我們知道、在這邊撒馬利亞的信徒都還沒有受聖靈;所以西門只不過是一個受過洗的世界人,還不能夠算是一個入門的基督人。
 
所以他看見彼得和約翰能夠按手了誰,誰就能夠得受聖靈;這個時候他世界上的思想就起來復辟了,他以為彼得和約翰所有的恩賜是和他所行的邪術一樣、是可以用代價取得的;於是他可能會這樣想「我以前用一些法術就將許多人騙來跟從我,如果我能夠得到這真正的神蹟的能力,那麼跟從我的人豈不是就會更多、並且更死心塌地了嗎?」
 
這種想法如果出自一個基督徒那真是要不得,但是若是出自一個世人的話那也是無可厚非的,因爲他們根本不懂基督教、也不真認識主。而我們就應該知道,神的恩賜都是如哥林多前書12:11所說「這一切都是這位聖靈所運行,隨己意分給各人的。」
 
並且聖靈看透萬事萬物,更是看透人心;我們每一個人若是得了恩賜之後會怎麼做,我們自己可能都不真的知道,但是聖靈卻知道!許多基督徒會抱怨為什麼看到別人都有恩賜、而自己卻沒有恩賜?只是我們從經文中看到恩賜本來就是神旨意的揀選,不是我們可以討價還價的。
 
我們可不可以求恩賜呢?我們當然可以求,但是重點是在「求」這個字上面;既然是求,就有可能被應允也有可能不被應允;如果應允了當然是歡喜快樂的,但是如果不被應允我們也不要太過於失望,要知道神了解我們要比我們自己了解我們自己還要更多。
 
在這些事情上懇切的禱告甚或是甚至是禁食禱告都是沒有必要的,像西門這樣想用錢來購買恩賜便更是犯罪的,因爲神是不能被收買的;例如摩押國王試圖用金錢從先知巴蘭那裡買到祝福,但是其結果卻是反得咒詛;巴蘭本來還能夠嚴防僅守的,後來還是免不了動了心,他自己的下場也是滅亡的。
 
彼得當場就用了很重的話斥責了西門,但是我們可以從他的責難當中看出來,他還是給西門留了一些餘地;因為西門畢竟是個外邦人,不像猶太人那樣熟悉神的性情;一個剛剛回轉過來的的外邦人神棍,也還沒有經過聖靈重生,會犯錯是難免的。
 
因此我相信「滅亡吧」等等的這些話語是寫給我們這些信主的人看的,為的是要警示我們這些後世的人;彼得因為看出西門即使是受過洗,但他還是在罪惡的綑綁當中、很難自拔;因此彼得還是要西門去懊悔他所行的罪惡,祈求主再次赦免他;
 
而西門也從彼得嚴峻的語氣當中聽出這件事情的嚴重性,此時也不敢再妄自尊大了,甚至不感到自己的禱告神一定會垂聽;還低聲下氣地求兩位使徒為他禱告求赦免;我想他這是真正的懺悔了,也願他是真的得赦免而免於滅亡;而我們卻要謹記他的教訓,尊重並順服於神的權柄,願上帝憐憫幫助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