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4日 星期四

司提反的殉道(徒7:54)

使徒行傳七章「 52 哪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 53 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54 眾人聽見這話,就極其惱怒,向司提反咬牙切齒。 55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 56 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57 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 58 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 」
 
司提反最後的這番話、真真正正的激怒了猷太人,他指控他們賣了、殺了神的義者,殺死了傳那義者要來者的先知,當然也直斥他們違反了律法,因為他們殺了完全沒有罪的人,當然這個人也就是人子耶穌,這句話也是直踩了祭司長和長老們的痛腳。
 
到這個時候眾人極其惱怒,已經向司提反咬牙切齒了;你們知道聖靈這時候是如何感動司提反的嗎?聖靈感動司提反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並且說了出來「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這對於猷太人來說是代表什麼意思呢?
 
首先猷太人不相信人能夠在活的時候能夠看到神,所以司提反說天開了、他還可以看見神;而他們往上看卻看不到天開了,所以他們不相信司提反所說的話;再者他也說人子耶穌站在神的右邊;這就是為耶穌作得勝的見証了,那個他們所殺死的耶穌。
 
於是我們看到猷太人的反應,他們像瘋狂了一樣,又不願意再聽到司提反再多說一個字,怕髒了他們的耳朵,就摀著耳朵;他們在做別的事的時候不一定齊心合力,但是在這件事情上他們確實是齊心了;他們也一同擁上前去,將司提反給推出去直到城外,然後要用石頭將他打死。
 
這裡記載著一件特別的小事,就是這些參與的人把外衣脫下來,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意思是叫他來看守衣服,這些人就動手用石頭將司提反打死;為什麼要脫下衣服來呢,就是因為怕司緹反的血濺到他們的外衣上面,因為外衣洗起來很麻煩。
 
那麼這件小事為什麼被記下來了呢?因為這個少年人(或者是翻譯成年輕人)掃羅就是日後的保羅,他透過看守這些參與行動之人的外衣,也間接的參與了殺死司提反的行動;想必這件事造成了他心裡不可磨滅的印象,而他曾經在日後複述給寫使徒行傳的路加,所以這件小事才被這麼清晰的給記載了下來。
 
如果我們問為什麼聖靈到最後沒有救下司提反,聖靈可以叫他學習主耶穌那樣閉口不言啊;在如今耶路撒冷城內有許多信主的基督徒的情形下,祭司長在沒有直接證據、當事人又閉口不言的情形下,未必敢將教會的執事、有許多人支持的司提反就這樣殺死。
 
但是聖靈卻沒有選擇保全司提反在地上肉體的生命,好讓他繼續在地上多活幾年所以他可以事奉教會;相反的,聖靈選擇了讓司提反激怒猷太人,讓他們殺死他,並準備接收他的靈魂到天上去。那問題是:為何聖靈要選擇這樣作?
 
藉著萬事互相效力,司提反並沒有白白的犧牲殉道;藉著少年掃羅的見証,又轉述給路加;司提反的殉道被清楚的記載在聖經的使徒行傳裡面;當然後世千千萬萬的基督徒都讀到了司提反殉道的故事,這件事無疑地感動了千千萬萬的人;
 
當然這件事更是深植在那個青年掃羅的心裡;在這個時候這件事當然並談不上感動他,甚至他還認為那些人是在殺死一個褻瀆神的人,很可能還在為他們加油。但是我們知道掃羅(後來的保羅)將會回轉過來;你們可以想想這件事對於保羅的心裡會有什麼樣的衝擊嗎?此事後來又成了保羅傳教時怎樣的激勵呢?讓我們以後再來討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