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日 星期四

再度抓捕使徒(徒5:17)

使徒行傳五章「17 大祭司和他的一切同人,就是撒都該教門的人,都起來,滿心忌恨, 18 就下手拿住使徒,收在外監。19 但主的使者夜間開了監門,領他們出來, 20 說:「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 21 使徒聽了這話,天將亮的時候就進殿裡去教訓人。大祭司和他的同人來了,叫齊公會的人和以色列族的眾長老,就差人到監裡去,要把使徒提出來。 22 但差役到了,不見他們在監裡,就回來稟報說: 23 「我們看見監牢關得極妥當,看守的人也站在門外,及至開了門,裡面一個人都不見。」 24 守殿官和祭司長聽見這話,心裡犯難,不知這事將來如何。 25 有一個人來稟報說:「你們收在監裡的人,現在站在殿裡教訓百姓!」 26 於是守殿官和差役去帶使徒來,並沒有用強暴,因為怕百姓用石頭打他們。」
 
我們在這裡看到,又有一群人連同著大祭司,看見使徒們傳福音非常興旺就滿心忌恨,要再度下手抓拿使徒;這一群人是撒都該教門的人,他們是不信天使也不信復活的人;因為使徒們所傳講的是使人復活的道,這對於撒都該教派的影響是要大過於法利賽教派的,因此他們特別生氣。
 
抓了使徒們之後、就把他們關在外監;但是到了夜間,主的使者就顯現、並且開了監門將他們領出來。這是何等諷刺的事;撒都該人不信天使和復活,但是主卻差遣天使把使徒們釋放了出來;使者將他們放出來以後並對他們說:「你們去站在殿裡,把這生命的道都講給百姓聽。」
 
天使並沒有叫他們去暫時避避風頭,乃是要他們繼續去挑戰這個大祭司的權威,不要怕,勇敢的去講給百姓聽這生命的道。這就是基督徒順服權柄時的態度;如果權柄和更高的權柄相衝突時,我們當要順服於更高的權柄,於是使徒門就遵從使者的吩咐,前去殿中教訓百姓。
 
我相信大祭司和撒都該人也應當聽過使徒們所行的神蹟,並且可能也聽過亞拿尼亞和撒非喇夫婦暴斃的事;如果此時他們知道是有神的使者、在半夜打開監獄的門將使徒們給釋放的,此時他們必然不敢再叫人去抓他們;然而顯然他們並不知道這個情況,於是還又叫人去抓他們。
 
這就是無知的可怕,我們在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生活中過得久了,就以為所有的事情都是像這樣一成不變的進行。我如果當了大祭司,所有的人就應當仰望我;你們要敬拜、要獻祭就應當經過我;我從我父家接過這個權柄,那就應當是這樣!
 
但是他們沒有想到他們家族所遺傳下來的權柄是從哪裡來的,那不是從亞伯拉罕、以薩、雅各的神來的嗎?如今這神已經親自顯現了,並且將他的福音,他的事工轉交給別的人,並且以親身來示範了人是可以復活的,也差遣天使下來工作,那你們為什麼還不相信?
 
其實他們並不是沒有聽見過這些事,只是他們就是不願意相信;就算是他們已經看見了,聽見了不尋常的事,例如有人在光天化日下、在眾人的眼前行了明顯的神蹟;他們所仰賴,一向可靠的監獄也關不住那些人,但是忌恨和愚昧蒙住了他們的眼睛,他們就是不能相信。
 
我告訴你們,這種頑固不化是非常可怕的事情。輕則讓人損失財產,重則讓人失喪生命,而他們正在往滅亡的這條道路上行,但是他們卻是一無所知。他們要守殿官和差役去將使徒們重新抓捕回來審問,守殿官和差役就前去了。
 
這個時候在聖殿裡面的那些長老們和大祭司可能還一無所知,但是到了聖殿廣場上的守殿官和差役們就知道不對勁了,他們看見有許多的百姓群眾在聽使徒們講道,他們就不再敢魯莽行事 用武力,因為怕百姓們用石頭打他們。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並非是真正的不知道神,不知道神的旨意、不知道神的作為;只是我們願不願意去觀察,去留意留心去聽去看;神的旨意就向我們顯明了。在下一篇中我們將會介紹另外一個人,他就明白這種道理,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