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3日 星期日

司提反最後的講道 (徒 7:2) 一

使徒行傳七章「1 大祭司就說:「這些事果然有嗎?」 2 司提反說:「諸位父兄請聽!當日我們的祖宗亞伯拉罕在美索不達米亞,還未住哈蘭的時候,榮耀的神向他顯現, 3 對他說:『你要離開本地和親族,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方去。』 4 他就離開迦勒底人之地,住在哈蘭。他父親死了以後,神使他從那裡搬到你們現在所住之地。5 在這地方,神並沒有給他產業,連立足之地也沒有給他;但應許要將這地賜給他和他的後裔為業,那時他還沒有兒子。 6 神說他的後裔『必寄居外邦,那裡的人要叫他們做奴僕,苦待他們四百年』。7 神又說『使他們做奴僕的那國,我要懲罰。以後他們要出來,在這地方侍奉我』。 8 神又賜他割禮的約;於是亞伯拉罕生了以撒,第八日給他行了割禮。以撒生雅各,雅各生十二位先祖。」 

司提反被各地來的宗教人士用假見證控告,被帶到公會受審,一樣是大祭司出來主持;這裡並沒有說大祭司也直接參與在構陷的行動當中,但是在審判的公正性上來說,大祭司顯然是偏向於宗教人士,因為司提反是傳他們所想要禁止卻不能禁止的耶穌。

 
司提反首先稱呼在場的所有聽眾、也包含那些控告他的猶太人「各位父兄請聽」,這是一個暖心的稱呼;可以使得某些心硬的人也至少願意聽一聽這個人所要講的是什麼。他不像耶穌在受審的時候是閉口不言,那是因為如今聖靈已經賜下,聖靈可以趁著神的道被講出來的時候,在人的心裡作工;到了最後,我們會告訴大家為什麼這一步,在如今,司提反被審判的時候是特別的重要。
 
然而審問還是要審問的,還是要作作樣子的;於是就有這裡的一問,問司提反「果然有這事嗎?」司提反的回答是出乎所有人意料的,因為他沒有回答有還是沒有,也沒有為自己辯白;他反而是開始好像是一篇講道那樣,從猷太人的始祖亞伯拉罕開始講起。
 
雖然好像是在講猷太人的歷史,但是在他的講述當中,一共只有提到三個世代;第一個世代是在創世記當中所記載的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到約瑟為止的世代;講到以色列人為何會在埃及地為奴四百年,而埃及地並非是神所指示給亞伯拉罕的地界。
 
司提反用創世記以及出埃及記的經文來講述神與以色列的關係,這就也間接證明了:司提反所敬拜神就是同一位神,是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同一位的神;這也就是告訴猷太眾人,你們說我是違反摩西所頒布的律法,好似耶穌是另外的神,但是並非如此。
 
猷太人要講這段歷史的時候,都需要拿著經文出來看;但是司提反是被抓捕來的,也沒有人會給他經文看,但是他就憑著記憶就講出這整段的歷史,而且講的絲毫無差;光就是講了這一段歷史,恐怕就讓控訴司提反的各地宗教人士感到羞愧。
 
猷太人讀聖經,看到了裡面的律法規條、並且花工夫背誦;但是卻沒有多花時間在了解那信實可靠、永不改變的神;如果他們多花點時間去仔細體會神的心意,和神所給的啟示,他們就應該會發現聖經裡的應許,其實都是指向將要來的那一位。
 
其實猷太人的信仰是起始於神的啟示的,在啟示來到之前,亞伯拉罕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敬拜的對象,以及敬拜讚美的地方與方式。是神的啟示來到之後,亞伯拉罕才按照神的指示來敬拜神,按著神的心意而行。如今猷太人已經有了敬拜讚美的對象,地點和方式;然而,自此以後他們就拒絕任何改變。
 
然而、這樣他們連神以啟示的方式要他們改變,也都拒絕了。我們在約翰福音四章讀到耶穌遇見一個撒瑪利亞的婦人,她們是雅各的後裔;他們還按照祖先雅各所留下來的啟示與教訓,在山上敬拜神。她說「我們的祖宗在這山上禮拜,你們倒说,應當禮拜的地方是在耶路撒冷。」這就告訴我們,神可能會按我們的情況,給我們新的啟示,這是永遠不能排除的。
 
我們就司提反的講演先解釋到這裡,下面會再繼續,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