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7日 星期日

福音進入撒馬利亞(徒8:5)

使徒行傳八章「1 從這日起,耶路撒冷的教會大遭逼迫。除了使徒以外,門徒都分散在猶太和撒馬利亞各處。 2 有虔誠的人把司提反埋葬了,為他捶胸大哭。 3 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4 那些分散的人往各處去傳道。 5 腓利下撒馬利亞城去宣講基督。 6 眾人聽見了,又看見腓利所行的神蹟,就同心合意地聽從他的話。 7 因為有許多人被汙鬼附著,那些鬼大聲呼叫,從他們身上出來;還有許多癱瘓的、瘸腿的,都得了醫治。 8 在那城裡就大有歡喜。」
 
從司提反被殺的那日開始,猷太人在耶路撒冷的聖殿系統就算是與基督教會就算是正式的撕破臉了;如果教會是沒有問題的,那麼為什麼祭司長等人為什麼公然的處決了一個教會的執事?這是沒有辦法解釋的過去的;於是祭司長就正式的開始逼迫教會,並開始系統性的逮捕、殺害基督徒就開始了。
 
掃羅在那裡目睹司提反遭受殺害,他沒有覺得難過,也沒有覺得悲哀,相反地他居然在那裡喜悅他的被害;在司提反受害之後,有虔誠的人不懼祭司長和長老,將他的屍體葬了,也為他捶胸大哭;但是掃羅呢,不但沒有同情憐憫司提反之死,卻成了殘害教會的人,他走進個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裡,就是繼續的殘害基督徒作惡。
 
當然保羅不會是唯一做這件事情的人,但是他卻是其中非常熱心的一員;於此同時,許多基督徒就四散了,門徒們分散到猷太和撒馬利亞各處。這就是教會被逼迫的結果,從此以後、他們不能再在耶路撒冷聚在一處生活、彼此相親相愛、凡物公用了。
 
誠然、弟兄姐妹共聚一堂,有人講道、有人照顧餐飲,還有人在生活當中彼此幫助,這一切都很好,但是就只有一件事不好,那就是基督的道走不出耶路撒冷;如果所有的基督徒都聚集在耶路撒冷生活、傳道,那麼基督的道要如何的傳遍猷太全地,以及撒馬利亞呢?
 
在這裡就講到其中另外一個例子,一位教會的執事腓利也離開了耶路撒冷,到了撒馬利亞地去(這個腓利並非是使徒腓力,但是他是很有傳福音的恩膏的),他走到哪裡就到哪裡去傳福音,甚至有人就稱他為「傳福音的腓利」。現在他進入了撒馬利亞地、就在當地傳福音,當然當地所住的並不是純種的猷太人,於是他就向撒馬利亞人傳福音。
 
那麼神允不允許腓力向撒馬利亞人傳福音呢?我們知道、當主在地上傳道之時,曾有迦南的婦人向主訖求恩典,求主醫治她的女兒;你們記得主是怎麼說的嗎?他說「不好拿給兒女的餅給狗吃!」是不是?最後迦南的婦人是求主將餅的碎屑分一點給她,主才誇獎他的信心夠大,並治好他的女兒。
 
那如今又是如何呢?這裡記載著腓利在撒馬利亞傳福音時,同時也在撒馬利亞行了許多神蹟!有趕出污鬼的,鬼是大聲呼叫,從那人身上出來;此外、他也行了許多醫治的神跡,有癱瘓的,有瘸腿的,這些人都得了醫治,神的恩典在撒馬利亞大大的湧流。
 
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就表示神的能力,神的恩典也賜給了那些非純種的猷太人;我們知道所謂的撒馬利亞人就是指猶太人跟外邦人的混血後代,反正只要有一點點的猷太血統,那就是撒瑪利亞人而非是外邦人;他們雖然也有亞伯拉罕的血緣在身上,但是以往猷太人並不承認他們也猶太人。
 
但是如今神的恩典在他們身上大大的湧流,這樣的恩典若是沒有神的認可和同意是不可能的。這就是說:如今神國福音的恩典也臨到撒馬利亞人的身上了;這些以往不被承認是兒女的如今也得到兒女的福份了,這在以往都是不敢想像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