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0日 星期日

神設立以色列百姓所棄絕的摩西(徒7:35)

使徒行傳七章「31 摩西見了那異象,便覺稀奇,正進前觀看的時候,有主的聲音說: 32 『我是你列祖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戰戰兢兢,不敢觀看。 33 主對他說:『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 34 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悲嘆的聲音,我也聽見了。我下來要救他們。你來!我要差你往埃及去。』 35 這摩西就是百姓棄絕說『誰立你做我們的首領和審判官』的,神卻藉那在荊棘中顯現之使者的手,差派他做首領、做救贖的。」
 
摩西見到燃燒荊棘的異象,是以色列人耳熟能詳的;在那裡,摩西和神對話,神也向摩西自我介紹,說他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這三個名字、想必是摩西、以及以色列民眾都熟悉的;摩西這時已經在曠野中度過四十年,已經生兒養女;也已經不再是埃及的王子;能夠將他和以色列族連接起來的,只有他的血緣以及割禮。
 
在這樣的一個時候,他的一生似乎是已經是註定了,回不去埃及的上流社會,也不敢回到以色列人當中去;他所有的只是他在曠野中小小的一家人、以及他所放養的牲畜;他今年已經80歲了,到這個時候人生還有什麼可能呢?他能做的只是盼望兒女長大,以及等死罷了。
 
沒想到像這樣的一個時候,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也就是他祖宗的神又在此時向他顯現,不是向別人顯現,不是向以色列人當中的某一個長老顯現,而是向在曠野當中,一個失意的牧羊人顯現;司提反在這裡還加了一句「這摩西就是百姓棄絕的」
 
神為什麼揀選摩西、為什麼不揀選其他在以色列族中的長老呢?雖然聖經當中沒有寫,但我想這乃是和絕大多數以色列人,大多都在低頭作工有關;當人忙著手中的工作,又怎麼能夠和神,也就是一個靈,好好的溝通呢?雖然經上的記載好像一切都是從摩西看到異象開始的;但是神的手在摩西身上作工、預備他,應該是遠遠在此之前就開始了。
 
沒錯,當初摩西在作埃及王子的時候,他算是有王家的身份,但是卻沒有官職,法老也沒有叫他去管理以色列人之間、他們內部的業務。當那一天摩西突然心中起意,他去觀看以色列人是如何生活的,那天他去介入以色列人的紛爭,確實完全是個人的行為。但是在當時的被人否定、並不代表永遠的失敗,當時間到了,神如果要用他,他就為神所用了。
 
神因為他賜給以色列人的祖宗,他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就沒有放棄以色列人,神看見以色列人所受的痛苦,聽見他們悲嘆的聲音;這並非是表示在此時才聽見和看見,只是在神與亞伯拉罕所定的時間滿足的時候,神就要開始作工了,而且他要用無比奇妙的方式來作工。
 
神用火中燃燒卻不能燃燼的荊棘,來吸引摩西的目光,這只是眾多神跡奇事的開端,神並非就是在那荊棘之中;而那塊地也非是永久的聖地,只是因為神在那地上彰顯,在那個時刻那塊地就成了聖地,神也叫摩西把腳上的鞋給脫下來以示尊重。
 
我們的神是聖潔的神,我們(摩西)穿了鞋在全地亂走,鞋底自然是不潔,而神不喜愛不潔,便叫摩西脫了;原本人也是不潔的,摩西因為和埃及人一起敬拜偶像,更是不潔的;但是他在神手所造的曠野中度過四十年,歲月洗淨了他部分的不潔,這時神就可以呼召他了,神還要使他再潔淨,神也要用他;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