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0日 星期四

司提反滿得恩惠和能力(徒6:8)

使徒行傳六章「 5 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6 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7 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8 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
 
既然決定要選出執事來操持教會內的事務,使徒就選出七個人,首先被提到的就是司提反、再提到其他的六個人;為什麼呢,因為司提反是本段故事要發展下去的主要角色,是沾了保羅主角光環的光;至於是為什麼,我們稍後會再作介紹。
 
而除了司提反以外的其他的幾位執事、我相信他們也有他們精彩的故事,只是沒有記載在路加的經文當中罷了;本段的故事就是集中在司提反的身上,他們說他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這是對司提反最貼切的形容,此外,他也是一個「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的人。
 
我們說過什麼是聖靈充滿,但是什麼是大有信心呢?原文是這樣寫的 A man full of faith and of Holy Ghost,可見「信」和聖靈都是在司提反的身上充分反應(或是彰顯)出來的。那麼到底什麼是「信」(或是信心)充分彰顯呢?
 
如果光看中文的字面,那就是說司提反是深信耶穌是基督、並且深信主所說的一切話;但是這樣可以看得出、或者是顯現出來嗎?其實我們中文的翻譯的 faith 翻譯出來成「信心」是很有問題的;如果你常看我的文章就會知道 faith 應該翻譯成「相信」「像」以及「忠於」的意思。
 
所以這裡說司提反是大有信心,應該就是說司提反不但是信主所說的一切話,也行事為人像耶穌,當然司提反也是忠於耶穌基督的人,這樣才是真正大有信心的人;如果我們看到有人自稱是有信心的人,但是他卻不像耶穌基督,不照著耶穌基督的話來行,他們我們會說他是大有信心的人嗎?
 
耶穌基督說要愛人如己,要我們行仁愛和公義、愛神的事情,並說這樣的人我父也必愛他、我也愛他。如果聽到這樣的話、卻在另外一方面在自己的行事為人方面,專行自私自利的事;那麼這樣的人我們可以說他是「大有信心」嗎?還是他根本不信主所說的話,說神會愛那些仁愛公義的人呢?
 
所以在有司提反這樣、以及與他相差不多的其它六位執事被選出來了之後,他們盡心盡力的打理教會裡面的各種事務;這樣子本來有許多疏漏問題的教會、問題就改善了許多;如此不再有問題,教會的名聲就改善很多,於是就發生了什麼事呢?經文說「神的道興旺起來」
 
所以我們看初代教會的興旺,除了要有使徒來正確的傳講神的話語、大有能力行神蹟以外;教會有好的執事,將教會裡裡外外的事物處理了很好,讓人可以看到神國的榮耀已有部分是在教會當中顯現出來,那也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說有一個教會講道很好,但是教會的管理很差,不但去晚了到了教會、就已經找不到位子坐,有找到位子、結果那椅子還可能是壞的;場地又是髒兮兮的,吃飯的時候先到的老會友會先去將菜搶得光光的,新會友進去時已經剩不到什麼好菜了;各位弟兄姊妹們,這樣的教會你們去了以後、還會想再去嗎?恐怕就不會了。
 
因此教會的執事也是很重要的,此外作為執事的、並不是就只能在事務上的事情盡忠;既然有許多機會處理教會對外的事務,那麼也應該有很多傳教的機會、帶領新朋友的機會,對不對?是的,神就賜給司提反(可能也同樣的對其他的執事)許多恩惠和能力,讓他們可以為主作見證。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