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責以色列人的不信與不貞(徒7:41)

使徒行傳七章「41 那時,他們造了一個牛犢,又拿祭物獻給那像,歡喜自己手中的工作。 42 神就轉臉不顧,任憑他們侍奉天上的日月星辰,正如先知書上所寫的說:『以色列家啊,你們四十年間在曠野,豈是將犧牲和祭物獻給我嗎? 43 你們抬著摩洛的帳幕和理番神的星,就是你們所造為要敬拜的像。因此,我要把你們遷到巴比倫外去。』 44 我們的祖宗在曠野有法櫃的帳幕,是神吩咐摩西叫他照所看見的樣式做的。 45 這帳幕,我們的祖宗相繼承受。當神在他們面前趕出外邦人去的時候,他們同約書亞把帳幕搬進承受為業之地,直存到大衛的日子。」
 
我們知道神,耶和華神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他記念與始祖亞伯拉罕所立的約,就在以色列在埃及為奴,似乎沒有任何的指望的時候,將以色列百姓帶出了埃及。神為何單單揀選亞伯拉罕呢?因為亞伯拉罕相信世上只有唯一的真神,這就是亞伯拉罕被揀選的原因。
 
然而亞伯拉罕的子孫在埃及生活多年,他們看多了埃及的各種神像,他們看埃及人敬拜各種偶像。因此他們在經歷神蹟度過了紅海之後,只因為摩西上了西乃山太久沒有下來(四十晝夜),那個在他們心裡深處的埃及就又發作了起來,他們覺得他們需要一個看得見的神。
 
於是他們就鑄造了一個金牛犢好來敬拜;要知道當時神和摩西的憤怒到達頂峰,摩西將神所賜的兩塊法版摔碎,神也要摩西殺了拜金牛犢的三千百姓,本來神還要將以色列百姓全部除去,再從摩西的後代之中再興起一國;但是神顧念摩西的哀求沒有如此行。
 
這是以色列的光榮歷史嗎?根本不光榮!我們如果將出埃及記當中神所行的榮耀拿掉的話,那麼我們就只能看見人的敗壞了。這是以色列人最光榮的歷史,但是司提反在講述此段歷史的時候,卻只是講出人的敗壞和不信。
 
神已經藉著先知著書寫出:「你們抬著摩洛的帳幕和理番神的星,就是你們所造為要敬拜的像」,什麼是摩洛呢?在列王紀上11:7 「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秋壇。」摩洛是所羅門娶了外邦女子後所帶進來的假神。
 
耶利米書32:35「他們在欣嫩子谷建築巴力的秋壇,好使自己的兒女經火歸摩洛,他們行這可憎的事,使猶大陷在罪裡,這並不是我所吩咐的,也不是我心所起的意」,到耶利米時,神要因以色列人的淫亂而將以色列民被擄而去到巴比倫。
 
阿摩司書五章「25 「以色列家啊,你們在曠野四十年,豈是將祭物和供物獻給我呢? 26 你們抬著為自己所造之摩洛的帳幕和偶像的龕,並你們的神星。 27 所以,我要把你們擄到大馬士革以外。」這是耶和華,名為萬軍之神說的。」
 
從摩西到所羅門,再從耶利米、到阿摩斯,數百年的時間,以色列人除了有耶和華為神之外,還有一部分人一直在拜摩洛,沒有斷絕。那個理番是一個星象的神名,是一個古希臘的神名,是與土星有關(它的標誌是一個八角的星)」這些都是以色列人背逆和不信的政據;
 
先知也在此說出以色列人在之後要被流亡到巴比倫(大馬士革是巴比倫的城市)以外的命運;是否就是指著以色列民要在萬國中被拋來拋去的命運了呢?這些都是以色列人的歷史,卻也都是神在譴責以色列人的不信與不貞,現在由司提反的口中說出來,果然這些話聽在猶太人的耳中是特別的刺耳。
 
祭司和長老們還在容忍聽著,因為許多都是引用神的聖言,他們雖然心中不滿,但是卻不能發作;司提反大膽的說出這些話,是否就定了自己的命運了呢?待我們後面再來解開。願神憐憫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