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4日 星期一

舊約與我們的關係(羅15:4)

羅馬書十五章「4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 5 但願賜忍耐、安慰的神叫你們彼此同心,效法基督耶穌, 6 一心一口榮耀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 7 所以,你們要彼此接納,如同基督接納你們一樣,使榮耀歸於神。」
 
在許多基督徒的心裡有一個相同的誤認,那就是他們認為如今是新約的時代,舊約裡所寫的教訓如今和我們是沒有什麼關係了,但是真的是這樣的嗎?我們如今來看一段保羅寫給在羅馬的基督徒、也就是外邦人的基督徒,我們來看看他是怎麼寫的。
 
「從前所寫的聖經都是為教訓我們寫的,叫我們因聖經所生的忍耐和安慰,可以得著盼望。」我們知道在新約聖經當中只要是寫到聖經,那都是指著舊約聖經在說的;因為像羅馬書在當時都只是算書信,並不能用聖經稱之;並且保羅還怕我們不夠明白,他還寫下「從前所寫的聖經」叫我們不能誤會,那就是舊約聖經。
 
因此保羅是在說「舊約聖經」裡的教訓,也是為如今的人所寫的,不管你是否是因信稱義,不管你是否行了割禮還是沒有,聖經就是神對人所說的話,不論你是猷太認還是外邦人,不論你是否信神,信耶穌基督,你總還是個人,所以神的話還是對你所說的。
 
我想我們打小開始,就聽到一句話「好人有好報,惡人有惡報」這句話不僅僅在中華文化中是如此,在世界各國中,印度、中東,歐美都是有如此;你們有沒有想過:為什麼這一個概念會成為一個普世的價值?在這後面有沒有什麼原因沒有。
 
其實是真的有的,因為神是懲惡揚善的神;善上惡下這樣的觀念,神在造我們的時候就已經放在我們裡面了;所以就算是我們在看影視作品的時候,我們的心底還是在為好人加油的,對不對?這就是善惡的觀念已經深入我們心中的證據,並且是在我們信主前就有的。
 
照理來說好人是軟弱如同綿羊,也不爭也不鬥;而惡人乃是孔武有力,會主動奪取爭奪自己的利益,那為什麼到了最後、總還是好人會有好報,而惡人會有惡報呢?這就是因為神在這個世上、一直是在用他的大能大力在保護好人,懲治惡人。
 
當然善與惡只是給我們最淺顯的啟示概念,神在聖經當中告訴我們要愛人如己,要有慈悲憐憫之心;而神會看顧善良的人、懲治兇惡之人;但是對於願意悔過棄惡的人,又總是給與憐憫和寬容,這些的一切,其實都是出於為父的心腸。
 
如果你是為人父母,你就會知道:你豈能不愛那些除了管好自己,又能夠關愛照顧弟兄姐妹的孩子呢?你一定會愛他們多一些。至於那些雖然是你的孩子,卻去欺負,甚至想要殺害其他弟兄姐妹的孩子,你又豈能坐視不管,放任他們行惡呢?
 
這樣就是父神的愛了,當我們遵從聖經裡面的教誨、去行善又去幫助他人的時候,在人的眼中當然是看作為吃虧的了,是要受虧損的;也不一定我們的好行為就立刻會有好報;神早就知道這些,他的啟示和他的話語就給我們生出忍耐和安慰,讓我們有盼望的活著。
 
要知道我們的善良和對人的幫助,在神的眼中是不會當作沒有看見的,就算是我們在地上沒有能夠得到即時的報償,神也告訴我們,在天上我們還是有盼望的。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