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司提反的見証(徒7:60)

使徒行傳七章「 55 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 56 就說:「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57 眾人大聲喊叫,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 58 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打他。作見證的人把衣裳放在一個少年人名叫掃羅的腳前。 59 他們正用石頭打的時候,司提反呼籲主說:「求主耶穌接收我的靈魂!」 60 又跪下大聲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說了這話就睡了。掃羅也喜悅他被害。」
 
司提反在人生的最後一刻,看見了神的榮耀;也看到了基督站在神的右邊,我們認為這是基督站起來要預備迎接司提反回到天家。而在稍後,司提反就真的被猷太人推出城外、用石頭打死了;在受難之際,他還跪下喊著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
 
司提反這是效法耶穌基督到了極致,即使到了生命的最後一刻、也在為自己仇敵在祝福在祈禱,這真是基督徒的最高境界,也是作為義人的最高境界。然而司徒反是如何成為這樣的人的呢?是因為他自己有聰明智慧嗎?還是因為他自己的修養好嗎?當然不是。
 
司提反之所以能夠成為這樣的人,那是因為有耶穌基督榜樣在前面。如果沒有見到這樣偉大的榜樣,那司提反也不可能成為如今這樣的人。同樣的司提反如今為主殉道,也成為眾人的見証,眾人的榜樣;就算是在當時不信的保羅,在他人生的後半段,每每思想起他所親眼目睹的那一幕;一個信仰虔的青年基督徒,即便是在遭到殺害的當時,仍舊是跪下為加害他的人禱告。
 
所以基督成了司提反的榜樣,而司提反又成了保羅的榜樣;大家不要小看了這種榜樣的關係和力量;因為人基本上都是小信的,我們聽到一個教訓,在理智上我們會認同,但是我們不一定會將這個道理應用在自己的身上,例如我們相信人可以造出飛行器出來,但是直到萊特兄弟造出比空器重的飛行器並且起飛之前,多數的人仍然不相信有一天人會像鳥一樣的飛翔。
 
我們可能相信在世界之外、還有一個更好更榮耀的神國存在;並且為了那個神國的應許,我們甚至可以放棄我們在地上的生命都不可惜。但是我們從別人的口中聽到這樣的事是一回事,只要我們沒有親眼見到以前,我們總是會懷疑的。
 
如今司提反在死前看到天開了,他也看到了神國的榮耀;那有沒有可能是他在明知必死前的狂言呢?是的,有的人在死前會口吐狂言,但是當人在被殺的當時,那痛覺會導至腎上腺素的急遽分泌則很難讓人再保持平靜,更不要說還是守著人所給的教導,還給殺他的人祝福。
 
司提反有沒有可能會是被騙相信基督,最後是傻傻的被人殺死的倒霉蛋?不太可能,當第一顆石頭砸到他時,他就會明白痛苦是如此真實,而神國還是沒有影子,那他還會信嗎?那有沒有另外一種可能?那就是司提反在最後真的見到了神國的榮耀,並且耶穌在司提反生命最後的時刻給了他某種安慰,挪去了他的痛苦?
 
各位弟兄姐妹們,我們的信仰與信心是建立在許多真實的見證之上的。如果我們看到的基督徒都是生活隨便、遇事怕事、然後見人說人話,見鬼說鬼話,拜拜也可以、占卜也可以,這樣的基督教你會想去信嗎?然而若是基督徒人人都像司提反和保羅,能夠不懼生死,堅守到生命的最後一刻;有這樣的見証,我們的對神國的信心也就大增了、不是嗎?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