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1日 星期一

以色列人的不信和背逆(徒7:36)

使徒行傳七章「 36 這人領百姓出來,在埃及,在紅海,在曠野四十年間,行了奇事神蹟。 37 那曾對以色列人說『神要從你們弟兄中間給你們興起一位先知像我』的,就是這位摩西。 38 這人曾在曠野會中和西奈山上與那對他說話的天使同在,又與我們的祖宗同在,並且領受活潑的聖言傳給我們。 39 我們的祖宗不肯聽從,反棄絕他,心裡歸向埃及, 40 對亞倫說:『你且為我們造些神像,在我們前面引路,因為領我們出埃及地的那個摩西,我們不知道他遭了什麼事。』 41 那時,他們造了一個牛犢,又拿祭物獻給那像,歡喜自己手中的工作。」
 
司提反接下來說摩西,就把以色列的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並沒有太多的說有關於神蹟奇事,甚至連逾越節的故事都沒講,就開始講以色列百姓是很難帶領的;如果要看聖經當中的神蹟奇事的大小規模,當然神創造天地那是最大的;但是在人所經歷過的神跡奇事當中,恐怕在摩西這個階段才是最驚人的。
 
神藉著摩西所施行的神蹟奇事越多,就表示神越愛以色列人,這是不可爭的事實;但是在這麼多的神蹟以及恩典之下,司提反所要講的是以色列人還是那麼頑梗不化,對神的帶領是諸多抱怨;我們看到39節說到「我們的祖宗不肯聽從,反棄絕他,心裡歸向埃及。」
 
這是為什麼,因為在埃及雖然沒有自由、要做苦工,但是他們不但有肉鍋可吃,還有蔥薑蒜;留在埃及當然最後沒有什麼好下場,但是眼前的溫飽和滿足卻都是看得到,也數的過來的。當他們跟隨摩西到了曠野,他們一切都得依靠神的供應,但是神的供應卻是無法預知,也不是自己能掌握的,他們不喜歡這樣。
 
其實不只是以色列人是這樣,差不多全人類都是這樣。世人多半短視近利,而且屬靈的心眼已然瞎了,就看不到神所能為我們做的大事,就算是有神自己的啟示也都不信。最好的例子就是從一開始,以色列人的祖先,那些剛剛才通過了分開的紅海神蹟的人,就已經失去對神的信心了。
 
事情是這樣的:當摩西帶領的以色列人通過分開的紅海之後,在曠野中不過才三個月,神就找他單獨上西奈山去,要其它的以色列人在山下等待。在西奈山上,神與摩西同在,要他反複記憶聖所、以及許多祭祀的規格;另外我想當他與神同在的時候,一定還有其它許多的事情是可看和可問的;因此他就耽擱了時日,在山上共待了四十晝夜之久。
 
四十個晝夜,還不到一個半月;以色列人的男女老少就從歡天喜地的慶祝能夠逃離埃及的追兵,並且經過了了如此大的神蹟,百萬以色列人走過了分開的紅海來到對岸,而埃及的追兵和車馬,卻都淹死在紅海當中;只經過四十天,他們就因為沒有新的神蹟顯現,也看不見摩西,就變成不再相信了。
 
他們要求亞倫:我們看不見神,請你為我們造一個神,可以在我們前面引路;在這個時候,其實他們已經準備背棄耶和華,如果有一隻金牛犢可以在前面為他們引路,他們就準備敬拜金牛犢為神,不再紀念耶和華與他們祖宗所立的約。
 
亞倫拗不過他們,真的為他們造了一個金牛犢,只是叫他們稱那個金牛犢為耶和華,並稱之為領他們出埃及的神,勉強騙他們繼續敬拜耶和華。但是這就是以色列人的不信和背叛神。願神憐憫我們,不要放棄我們,感謝讚美我們的主,願上帝賜福給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